NASA發布哈勃新照片:在船底座發現新星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9月10日】

據NASA哈勃望遠鏡新聞中心消息,2009年9月9日NASA公布新修復的哈勃望遠鏡拍攝的照片,慶祝修復工程順利完成。新的照片顯示修復後的哈勃望遠鏡功能比以前更齊全,解析度也更高。

哈勃望遠鏡在1990被載入太空軌道,然而不久科學家們就發現,其中一塊主要的鏡子形狀錯了。直到1993年由太空人修復後才正式開始使用。以後又經過了4次修復或技術更新。在這次修復前,哈勃望遠鏡上只剩下一個相機可以工作。這次修復歷時三個月,花僂將近9億美元,包括安裝新的宇宙起源攝譜儀和廣角相機,修復和技術更新太空望遠鏡成像光譜儀和高級巡天照相機,此外還恢復不工作了的近紅外線相機和多目標光譜儀。NASA表示,現在哈勃望遠鏡處於19年來最好的狀態,比以前具有更高的靈敏度,更強的功能。NASA預計哈勃望遠鏡至少還可以繼續工作5年時間。

新發布包括蝴蝶星雲,船底座星雲,史蒂芬五星系組,帶棒的螺旋星系NGC6217和木星最近被碰撞後的照片等。和原先哈勃拍攝的類似照片相比,新照片更清晰,可以看到更多的細節。



蝴蝶星雲 圖片來源: NASA



史蒂芬五星系組 圖片來源: NASA



星系NGC6217 圖片來源: NASA

其中船底座星雲的紅外線照片顯示被塵埃擋住的新星,誕生不到10萬年。其中一個新星發出長達10光年的噴射,速度高達每小時85萬英裡。

參考資料:
1.http://www.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9/25/
2.http://www.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9/25/image/
3.http://news.yahoo.com/s/ap/20090909/ap_on_sc/us_sci_hubble_photo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