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發現多顆銀河中心系外行星

其中5顆公轉周期不到一天
邱尚德


【正見網2006年10月08日】


示意圖,一顆公轉一週僅10小時的行星(右上)繞其恆星飛行(NASA, ESA, and A. Schaller (for STScI)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哈勃發現在我們銀河系中心區域發現了16個可能的行星。

哈勃在執行一項名為「人馬座太陽系外行星探索計劃(SWEEPS)」的過程中發現了行星寶南匝(bonanz)。這是哈勃搜索區域最遠的一次,觀察了距離我們26,000光年遠的180,000顆恆星。這樣的距離相當於銀河系螺旋圓盤直徑的四分之一。其結果發表在10月5日出刊的自然雜誌(Nature)上。


人馬座太陽系外行星探索計劃的搜索區域 (NASA)


根據前幾次在我們太陽系附近進行的系外行星探索結果,這此發現得到行星數量與預期的相當吻合。哈勃有限視角所能覆蓋的天空不大於滿月區域百分之二的角度。在整個銀河系中探索系外行星時,哈勃的資料為銀河系大約存在著60億木星大小行星的猜測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

新發現的行星中有5個其形態與已知行星完全不同,它們被稱為超短公轉周期行星(USPPs)。這些世界急速繞著它們的恆星旋轉,完成一次公轉不到地球一天的時間。

其實哈勃無法直接看到16個新近發現的候選行星。天文學家使用哈勃的高級攝影機捕捉擋在恆星前面的行星軌道來尋找行星。通常行星飛越恆星前方時會造成些微的暗斑。事實上要能被哈勃觀測到,行星必須有木星的大小,才能夠造成大約是百分之一到十的光線阻隔。


通常行星飛越恆星前方時會造成暗斑。(NASA)


候選行星中被稱為SWEEPS-10的具有最短的公轉周期,它可以在10小時內繞行完它的恆星。因為僅距離它的恆星僅僅740,000英裡,該星體屬於最熱的行星一類,其表面溫度估計在大約華氏3,000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