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可見光背後未曾見過的紅外奇景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6月20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天文學家最近發現,恆星爆發星系NGC 1961 和星系NGC 5746可見光背後有著未曾見過的紅外奇景。

在斯匹哲紅外新圖像上,恆星爆發星系NGC 1961有一個緊緊纏繞著核心的明亮螺旋臂。意想不到的是,斯匹哲海外望遠鏡發現了哈勃可見光望遠鏡沒曾發現的很多暗淡臂,致使該星系看起來象一個鸚鵡螺殼。暖塵埃的紅色節是新恆星誕生地的標誌,新星形成速度要比銀河系高10倍。NGC 5746星系在可見光圖像上部分模糊,還不能對其進行準確分類,而這張NGC 5746紅外圖像卻顯示了其真實的特性,存在著一個生動的暖塵環環繞著該星系明亮的核心。

NGC 5746星系

這些紅外圖像還展示了另一個驚人事實:在橢圓/透鏡型星系發現有從螺旋臂微弱散發出的暖塵。從透鏡星系裡看到螺旋臂是天文學家完全沒有預料到的。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406/14spitzer/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