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婚姻之約 誓守終身(新加入錄音)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9月27日】

項城那個地方,有個人名叫韓雲門,為人十分淳厚。他與戚家女子定了親。

不久以後,戚家女子雙目失明。戚家女子的父母說:「韓郎能作文章,以後必成大器,配以盲女,很不相當。」戚家想毀婚,讓女兒終身在家。韓雲門的父母,想要贊同這麼做。但是,韓雲門堅決不同意,他講:「婚姻之約,應該誓守終身。」便依照禮節,來戚家迎娶。

戚家父母不得已,心裡十分過意不去,便以家中美麗的婢女,作為陪嫁,送到了男方的家中。

韓雲門難過地拒絕說:「人見欲,則易動情。不如不見,以成全我們夫妻生活的滿美。」於是,便打發美婢回到了戚家。

後來,在壬子年,韓雲門被地方官員舉薦為拔貢,外調為教諭。

韓雲門帶著妻子,一起去赴任,夫婦生活,親密無間。豫(今河南省)州的人,都稱頌韓雲門誠篤的言行。他們這對夫妻,格外受人敬重。也影響了當地許多的夫妻之間,懂得了互敬互愛。

正是:

婚姻之約,誓守終身;
夫妻恩愛,相敬如賓;
誠信彌遠,永不變心。
天長地久,美德流馨!

(事據清代鈕繡《觚剩》)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6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