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守婚約七十餘年 終相聚(新加入錄音)

明古


【正見網2009年09月22日】

清朝康熙庚子年(西元1700年),江蘇淮郡(今淮安)人程勛著攜其幼子程允元到北京做生意。在那裡程勛著與北京附近的平谷縣人劉登庸成了朋友,關係很好,兩家又都有幼男、幼女,於是定了親。當時程允元只有兩歲,而劉登庸的幼女也只有一歲。

後來程允元隨其父南返故鄉,而劉登庸也到山西蒲州(今永濟市)出任公職。數年後,劉登庸死於任上,其家眷輾轉流落到天津居住。後來劉女的母親、哥哥、姐姐也都相繼去世,劉女孤苦無依,程勛著父子又無音訊,劉女只得寄居在尼姑庵中。當地很多名門大族的子弟都托人說媒要與她結為夫妻,可劉女矢志不違背婚約,發誓除了程允元外絕不另嫁他人。劉女的這種貞潔、志向使人佩服,在天津當地傳為美談。

而年幼的程允元當年隨父返回江蘇淮郡後數年,他的父親程勛著竟也去世了,程、劉兩家音訊也隨之中斷。程允元隨著兄嫂一起生活,長大後以教小孩讀書為生。程允元在婚姻問題上,竟也表示:堅守前盟,除劉女外絕不另娶,謝絕了一切上門說媒的人。程允元與劉女就這樣在互不知道對方音訊的情況下,堅守婚約幾十年。

直到乾隆丁酉年(西元1777年),程允元在運糧的漕船上教小孩讀書,也隨著漕船一起沿海北上。當漕船抵達天津港時,程允元聽說了劉女的事跡,前去拜訪,一查竟真是失散數十年的未婚妻,此時倆人都已是白髮蒼蒼,年近八旬的老人。倆人稟告官府,官府派人查實後,當地官員親自為他倆主婚,幫助他們兌現當年的婚約。此事上報朝廷後,朝廷也下令嘉獎夫妻倆人這種一諾千金,堅守誓約的精神。

為了幼年時父母為其定下的婚約,倆人竟苦苦守候對方數十年而不動搖。看了這則記載,真是讓人感嘆古人的那種講誠信,守誓約的精神。

(資料來源:《秋燈叢話》)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