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唐介剛正不阿 大義凜然

鄭介文


【正見網2009年09月09日】

北宋時代的唐介(1008~1069年),字子方,江陵人。他年輕時,曾做過沅江縣知縣、岳州知州、任丘知州和德州通判;進入中年後,開始在朝廷任職,先後擔任過諫官、御史、龍圖閣直學士等。由於他清正廉明,剛正不阿,被時人譽為「真學士」。

一、為民申冤

唐介開始任沅江知縣時,有一天,衙門外突然有人擊鼓喊冤。唐介升堂問案,方知此人為縣民龍氏之子。此前,龍氏因與他人發生田產糾紛,曾上訴到縣衙。可氣的是,前任知縣昏庸無為,未辨明事實,便將龍氏定為誣告,加以罪懲致死。其子不服,屢屢到縣衙鳴冤,但始終沒能昭雪。

而今一聽新縣令上任,龍氏之子,遂又含恨而來。唐介弄清原委後,立即決定重審此案。於是,他親自深入民間,多方查核事實;還去郊外田野,照田契進行實地丈量。接著,將有爭議的田產,進行了合理分割,為死者正了名,並命人對他進行了厚葬。其結果,不僅使爭議雙方心悅誠服,左鄰右舍,也無不拍手稱快。

唐介就任岳州知州之初,當地有位姓李的人家,雖有家產萬貫,卻並無違法越軌之事。但有些州縣官吏,經常找些藉口,前去他家敲詐勒索。後來,為達到全部侵占其資產的目的,竟誣陷他每年都殺家奴以祭鬼神,將其全家老少多人,悉捕入獄,並施以種種酷刑逼供。然而,捏造畢竟是假的,因缺乏證據,而使此案久拖不決。

唐介到任後,上司鑒於他「治有能名」,便將此案移交於他。為此,他一連幾天幾夜審閱案宗,傳訊證人,細加考究,迅速查明:這是一樁不法之吏,製造的特大冤案。

於是,馬上予以平反昭雪,並準備嚴懲有關污吏。然而,唐介的前任卻反咬一口,指責唐介徇情枉法,並上訴到朝廷。宋仁宗見案情複雜,遂命殿中侍御史方偕,去岳州複審。虧得方偕一一核驗後,維持了唐介的判決,從而使李氏一家獲得赦免,並使那群魚肉百姓的不法之徒,全都被繩之以法。百姓們讚嘆不已。

二、勇鬥強暴

唐介在任岳州知州期間,岳州有一塘水,夏秋季節常常造成水災,淹沒附近十幾個村莊的農田,致使百姓難以維持生計。但該塘被大宦官楊懷敏家人所侵占私有,百姓無可奈何。更可惡的是,楊懷敏為了霸占更多的土地,除了恣任塘水橫流,還妄圖將受害的數村百姓趕出家園,以其地儲蓄洪水。由於楊懷敏勢高權大,歷來都是「州縣畏其勢」,「不敢言」。唐介卻挺身而出,親自同楊家交涉。當交涉不果,又毅然「調集丁夫起築堤堰,橫亘十餘裡」,以「阻障洪水橫溢之道」,從而確保了周圍村民的利益。其間,楊懷敏雖然十分惱火,但礙於唐介譽滿朝野,又怕眾怒難犯,也只好聽之任之。

當唐介擔任德州通判時,德州一帶正遭受嚴重的水災。時任河北轉運使的崔嶧,利慾薰心,竟想趁此機會,將庫存的糧食、布匹以大大超過市場的價格貸給災民,以便從中牟取暴利,中飽私囊。唐介得知後,立即上書安撫司,明確指出:「今河北連年水災,民不聊生,轉運使崔嶧,非但不恤撫黎民,反而趁機牟利,應嚴加禁止。」崔嶧聞訊大怒,一面編出種種理由為自己開脫,一面給唐介施加壓力。最後終因唐介力爭不屈,致使崔嶧的罪惡計劃落了空,使災區百姓避免了一次雪上加霜的剝削。

三、犯顏直諫

唐介所生活的北宋時期,儘管實行了「田制不立」的國策,允許土地自由買賣和兼併,但朝廷仍控制不少官有土地,出租給農民,徵收賦稅,以作為朝廷財政收入。但一些皇親國戚,卻依仗自己特殊的身份和權勢,千方百計地以低價收買官地。對此,宋仁宗皇帝竟採取了默許的態度。

時為御史的唐介得知後,立即上書仁宗,建議他立即剎住這股歪風。他說:「皇親國戚若勛高績顯,則應賜給其土地,何買之有?若對國對民本無勳勞,反以低價買官地供個人享樂,則為損國之舉。」宋仁宗看罷奏章,雖然心裡不高興,但是覺得條條在理,也只好採納了他的建議。

不久,內侍們為供仁宗享樂,在啟聖院製造了一種「龍鳳車」,飾以金玉,蒙以絹帛,華麗無比。唐介認為:此屬毫無實用價值的揮霍浪費。不管仁宗高興不高興,奏請他立即罷止。

此後,唐介又鑒於同僚張堯佐,在極短的時間內,連升數級、身兼數任,認定這是宰相文彥博結黨營私所致,便上疏彈劾文彥博,揭露他在過去當益州(今四川成都市)知州時以奇錦交結宮掖,通過拉關係、走後門,才步步登上高位。他如今又拉攏、袒護張堯佐,是為了「益固自結」,堅請仁宗罷免文彥博的宰相之職。

仁宗大怒,隨手將他的奏摺一扔,聲稱要把他轟出朝廷,貶謫邊遠地區。他卻毫無畏懼,仍慨然道:「我忠憤所激,鼎鑊不避,何辭於謫?」接著又當面質問文彥博:「有是事乎?」仁宗更加氣憤,遂令樞密副使梁適,把他趕下殿去。而「唐介立殿不去,猶爭益切」,致使仁宗瞠目結舌,竟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唐介果然被氣急敗壞的宋仁宗貶到了嶺南的英州(今廣東英德)。但其剛正之氣聳天下,贏得了更多正直之士的敬仰和擁戴。所以,仁宗死後,繼位的宋英宗,很快提拔他為龍圖閣直學士兼知太原府。英宗死後,繼位的神宗,又晉升他為參知政事,即副宰相。

唐介病逝於熙寧四年(1071年)二月。病重期間,神宗還派御醫為他診治,並親自到他府上去慰問。死後,批准他葬於金陵府。

(事據《宋史》《清官傳》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