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范信供養舊主

嚴自律


【正見網2009年08月29日】

明代,崑山(在今江蘇省)人龔雲亨的家中有一個名叫范信的家奴。龔家由於日益沒落,入不敷出,難以維生。於是龔雲亨就把范信和他的妻子,轉賣給了常州地方的一個富家,讓他們夫妻在那裡有口飯吃,不致於挨餓。

其後,幾年間,相互都沒有聯繫。這時,龔雲亨夫妻更加貧睏了,也沒有誰可以去投靠。年紀也大了,貧病纏身,只好四處乞討。

一天,龔雲亨夫妻二人,碰巧路過范信的新主人家,在路上競又遇到了范信。范信看到了自己原來的主人夫婦,就哭著跪拜在地上,接著,又把龔雲亨夫婦,請到了他的新主人的家中,並對他的新主人說:「這是我原來的主人,現在流落到在外,饑寒交迫,我真不忍心看到這種情境,希望您能收留他們。我們夫妻可以日夜幹活,以供應故主的食宿。」

范信的新舊兩家主人,聽到此話,都很受感動。於是,新主人就答應了范信的請求。

范信夫妻在新主人家,勞動更加勤苦。他在家事稍閒時,就肩背著貨物,到各村去叫賣,把所賣得的錢,交給新主人,算作他舊主人的食宿費。就這樣,使得舊主人夫妻,能夠安穩地生活下來。

正是:

時窮節乃見,
品高困愈貞。
艱難險峻大,
更彰義士心。
中流存砥柱,
狂瀾變漪粼。
范信養舊主,
千載留德馨!

(事據《戒庵老人漫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