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徵文】體悟武、舞中的神韻

--我習武、習舞生涯之札記
沁香飄飄


【正見網2009年09月29日】

小時候常盼望著自己找到童話故事裡的「七色花」,許下願望並實現。至今記得自己寫在小紙條上的幾個願望:永遠長生不老、永遠美麗漂亮、武藝高強……兒時的記憶猶新,夢中時而變成武林高手除暴安良,時而俊秀清逸的跳著優美的舞蹈。先天我就喜歡舞蹈、武術、音樂和繪畫。而且未經學習就好像比同齡人精通。

幼兒園裡我常被男同學欺負,可我哭著從不還手,還很懂事的安慰自己:我要忍,替他人著想吧,也許他打我是有煩心事。回家若無其事告訴父母我又被同學打了,令他們很擔心。父親常說:現在世道很亂,女孩子要懂得防身保護自己。我小學一年級時,父親每天晚上坐車去學拳術和劍術,回來便教我練習。只記得父親的武術老師是一位六七十歲的爺爺,長著長長的眉毛,其實父親學的東西並不多,時間也不長,可是父親很尊敬他,常帶著我去看望他,多年如此。後來那爺爺說:唉!我這麼多年教那麼多徒弟就只有你不忘師恩啊……父親從小教育我做人要講「仁義禮智信」,不管學武術還是其它,記住「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父親那時是本地氣功研究會裡的成員,見證了很多禍亂氣功的現象。那時他們常搞活動,有國內外氣功愛好者和一些氣功師參加表演。記得一次,有A要上台表演輕功踩雞蛋等,可是另一位B心術不正,處於不好的目地,暗地使壞用「邪念」發功讓A表演失敗,可是被C/D倆人知道後,C/D與B「鬥法」,讓A順利表演成功。快輪到B自己上台表演時,B剛走到上樓梯處,突然就摔跤把自己的手指給弄斷了!真是惡有惡報!當時從本地氣功研究會出去一氣功師Y,後來在全國出名了(美國了,他當時應該屬於借功那種),研究會的理事長出於利益的原因常詆毀Y。接著,研究會還帶領一些有特異功能的年輕人到一些大醫院搞氣功治病(也是為了搞錢,不是出於慈悲心),真的是為了賺錢,氣功看病也分成幾個療程,每周去看幾次。《轉法輪》中說得很明白:「如果搞起氣功醫院,搞起氣功門診、康復中心、療養勝地,一旦搞起之後,那個氣功師治病就一落千丈,治療效果馬上就不行了。為什麼呢?因為他搞了常人中的這個東西了,就必須得和常人的法是一樣高的,和常人的狀態處於一個層次當中,它的治療效果得和醫院一樣。所以治病就不行了,他也講起什麼治病要幾個療程,往往都是這樣的。」

當然其中也有根基不錯的人和想真正修煉的人,父親有個練武術氣功的師兄,當時他練硬氣功後遇上撞車,結果把車撞壞了,汽車從他身上過也沒事。那個人自己不是有意辟穀,可是幾個月不吃也不餓。可惜很多參加氣功學習班出功能的人都被研究會利用去做「賺錢的事」了,真毀人啊。後來父親看到研究會完全是為了找錢了,加之看到搞一些偷氣什麼的等亂象,便毅然離開了氣功研究會。

一位開武館的夏爺爺(某式太極拳的第X代傳人)結識了忠誠善良好學的父親。我和父親就隨他學習太極拳和武術。從基本功開始練,很艱苦但是也磨鍊人的堅毅品質。記得那時夏爺爺教父親太極拳,我就在一邊苦練劈叉,我自己給自己規定:劈叉後得數上50下才准起來。多年來我主要是學習拳術、太極刀、太極劍,父親比我多學了太極推手。夏爺爺給我們講了很多武林中的故事,強調武德的重要性,「授拳先授德,學拳先學德,短德者不可與之學,喪理者不可與之教;」「徒弟技藝高,莫忘師父勞,嚴師出高徒,重道得真諦。」

講個故事:當年夏爺爺出門辦事,坐上哈爾濱南下的列車。他平日穿著樸素但精神矍鑠,隨身攜帶1米多長的寶刀一把,有著與眾不同的氣度。火車開出不遠,有幾個劫匪在每個車廂挨個兒搜身,詐取錢財。到夏爺爺這個車廂後,有個人在自己的桌上插上一把匕首,劫匪們就沒敢收他的身,其他人無一例外只有主動掏錢。夏爺爺挺身而出制止他們的劣行,一個身材魁梧的劫匪囂張的動手撲來,夏爺爺輕身一閃,只立掌一招,「啪」一聲,那人的手臂斷了,幾個人瞬間消失。後來聽說這一帶的劫匪與列車員都竄通了的,沒人管他們,他們成群結夥長期明目張胆的劫持旅客財物。說完故事,夏爺爺強調:「習武之人不要輕易動手傷人,要除惡揚善,絕不可為顯示自己而傷及無辜,遇上惡人調教他一下,但是人心不變行為也不會變,所以懲罰惡人是次,重點是要通過教訓和道理讓惡人從善才是。」期間我和父親多次觀看市裡舉辦的武術大賽、散打比賽、太極拳比賽等。父親結識了武術界不同門派中的一些朋友。後來發現門派中的爭鬥太厲害,真正為弘揚中華武術的人不多。有的確實是愛好武術,有的想參賽出名後辦班找大錢,有的年輕人血氣方剛純粹是想學點功夫出去逞強,門派之間私下為利益比武的事常常有。「武」字由「止」、「戈」二字組成。按古代造字法中的「會意」,它的意思是「以武禁暴,整亂,止息干戈,非以為殘而與縱之也」(見《漢書.武五子贊》)。可見武有御暴防身、止戈平亂、化解爭鬥、獲取和平之意。而很多在變異了的黨文化薰陶下長大的人完全違背了武術的宗旨,不講武德,把習武當成了為達到自己某個目地的捷徑。我看了太極拳比賽後也感觸很深,就是後人為了各種目地改編了太極拳,豈不知這是一種褻瀆。參賽的有「楊氏太極拳、陳氏太極拳、還有孫氏、吳氏……」正如《洪吟》中的詩<太極>中所寫:

真人蓋世張三丰
大道無敵天地行
後世為名亂拳法
改吾太極壞吾名

當然,在我修煉以後才明白,真的習武之人最難修的的是顯示心和爭鬥心。一個真正具有良好武德和高超武藝的人內心是涵而不露,平和充實的,遵循「天人合一」的道理,重內修和外煉才能體悟出武術中的神韻矣!

我中學畢業考上了專業學校,開始了我系統學舞蹈的路程。我學過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國外西班牙鬥牛舞、交際摩登舞、拉丁舞、藝術體操等。在學校裡和畢業工作後都多次登台表演舞蹈和參賽。苦中有樂,淚中有笑,但是自小學武術基本功訓練形成的不怕苦的堅韌個性和對我學舞蹈來說是算打了個良好基礎。武術講武德,而舞蹈又何嘗不是呢?有德有才方能跳得出有魅力的舞蹈。

中國歷來叫「神州」,舞蹈中也充分的體現了這一點,很多民族舞蹈都是以敬神和遵循傳統道德為中心,教育人要從善抑惡修養生息,表現傳統美好的一面。民間舞蹈是一門綜合性表演藝術,它既包括歌唱、音樂、裝飾,也包括各種肢體語言。民間舞蹈又可分為娛人型舞蹈與娛神型舞蹈兩種。娛人型舞蹈主要用於節慶、迎客等場合,如蘆笙舞、秧歌、鼓舞、旱船、抬閣等等。娛神舞蹈則包括用於喪葬、祭祀、祈禱、治病、驅邪等宗教儀式上的特定功能舞蹈。當然,即或是娛人舞蹈,也多半來自娛神,這是民間舞蹈發展的基本規律。也就是說從中國舞蹈的起源就是離不開敬神、順天意這一點的。而中共這些年來對傳統文化的破壞,推崇無神論,與中國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背道而馳,不管它怎麼掩蓋,舞蹈中真正美好的精髓部分是不會改變的。

我喜歡跳藏族舞蹈中的《弦子》舞,也稱《諧》,真感慨中國文字的玄妙啊!只有人內心到達和諧才跳得出《諧》這個舞蹈的韻味;我也喜歡新疆舞的高傲加內秀,詼諧幽默加豪爽;還喜歡傣族孔雀舞中輕盈歡快的步伐和充滿自信的心境……

重點要說的是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基訓中的技術、技巧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技巧有著很大的不同。古典舞所形成的動作的內在節奏,諸如則柔、動靜、緩急、放收、吞吐……抑揚頓挫、點線結合等,從而產生我們特定的動律特點和韻律感。在動作中貫穿提、沉、沖、靠、含、腆、移、旁提的動律元素;貫穿呼吸的要求;貫穿節奏特點的要求;貫穿手、眼、身、法、步的要求。例如對手的要求包括指、腕、肘、臂、肩的訓練;一個是能力、幅度上的提、拉、抻、拔的功能素質訓練;一個是意念、感受上的藝術素質訓練。只有這樣才能體現民族舞的「神、氣、韻」。

「身韻」即「身法」與「韻律」的總稱。「身法」屬於外部的技法範疇,「韻律」則屬於藝術的內涵神采,它們二者的有機結合和滲透,才能真正體現中國古典舞的風貌及審美的精髓。換句話說「身韻」即「形神兼備,身心並用,內外統一」這是中國古典舞不可缺少的標誌,是中國古典舞的藝術靈魂所在。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充分表現出了完美的中國古典舞氣韻!因為舞蹈演員們即是法輪功修煉者,注重內在的修養,又嚴格的經過高標準的基礎動作訓練,內外結合了「真善忍」的精髓,所以表現出的特殊美能使每個觀眾內心受到震撼。

一個優秀的舞蹈演員在舞台上展現的動作之所以具有審美價值和藝術魅力,是因為體現了「形、神、勁、律」的高度融合,這正是中國古典舞身韻的重要表現手段。形,即外在動作,包含姿態及其動作連接的運動線路。神,即神韻、心意,是起主導支配作用的部分。勁,就是力,包含著輕重、緩急、強弱、長短、剛柔等關係的藝術處理。律,也就是動作本身的運動規律。這四大動作要素的關係,是經過勁與律達到形神兼備,內外統一。其規律是「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力與形合」。

任何藝術若無神韻,就可以說無靈魂。無論談詩、論畫、品評音樂、書法都離不開神韻二字。在舞中人體的運動方面,神韻是可以認識的,是可以感覺的。而且正是把握住了「神」,「形」才有生命力。無論是舞蹈或是武術,只有自身修養達到純淨聖潔的高度,由內在融合外在的「功夫」才會展現出真正的神韻,也就是說只有首先做一個道德高尚、內心平和,符合宇宙「真善忍」標準的人才能真正展現出「武」中的玄妙和「舞」中的韻味美感。這是我親身經歷武術、舞蹈並真正在大法中修煉後體悟出的真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