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伍舉論做國君的「美」(新加入錄音)

沉思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9月30日】

楚靈王修建了章華之台,和伍舉(即椒舉,伍子胥的祖父。)一起登上台去,說:「這高台美吧!」

伍舉回答:「臣只聽說,做國君的,以受天之祿為『美』;以保國安民為『樂』;以接納善言、傾聽德音為『聰』;而以高瞻遠矚、使遠處四方之民,歸順依附為『明』。從來沒有聽說過以他們建築物的高大、油漆、雕刻為美;以金鐘、石磬、笙竽、蕭管的聲音宏大、喧譁、眾多為樂;以觀看盛大的場面、欣賞奢侈的陳設、沉湎女色伎藝為明;而以辨別音樂的清濁為聰的。

先君莊王建匏居之台,高度僅僅只夠觀望雲氣,大小僅僅只夠舉行國宴,用材不妨礙國家守備,用錢不動用官府庫藏,用工不耽誤庶民農時,用人不影響官吏工作。因此,先王之建造台榭,『榭』不過用來講習軍事,『台』不過用來觀望雲氣。所以榭的大小,以檢閱士卒為尺度;台的高低,以觀望氛祥為標準。它的地址,不占用牧場農田;它的建造,不耗費國庫財政;它的工程,不煩擾官吏政務;它的工時,不耽誤四季農耕。挑那些貧瘠無用的土地,就在那裡建造;選那些築城剩下的木材,就用它們修蓋;利用官員的閒暇,讓他們來現場指揮;趁著四季的空閒,讓民眾來動工修建。

所謂『美』,就是對上對下、對內對外、對小對大、對遠對近都沒有害處,所以才叫美。如果眼瞅著是挺好看的,可卻是耗費資產,使國家困窘,這就是聚斂民財來豐富自己而使人民貧窮,那還有啥美可談呢?君臨國家的領袖,要體恤子民,子民貧睏了,國君咋會富裕?再說,一個人要是私慾膨脹,那就一定德義稀少;德義不能廣被,那麼身邊的人就會離心離德,而遠方的人也會乖違反叛。

如今,您建築這個高台,人民精疲力盡,國庫財力空虛,農作收成大受影響,官吏煩亂不堪,全國勞師動眾,歷經數年方才完成,實在得不償失呀!修建台榭,它的本意是要讓人民得到好處的,沒聽說是要讓他們破產的。如果您要說這座台子很美,並以此為正道,咱們楚國可就危險啦!」

勞民傷財以建築奢華之台榭,非但不為美,反而危害國家,動搖社稷;「美」──得符合天道、國情與人民需求;得以神給人規範的道德為藍本。並非以國君的一己之私為依歸!這是伍舉對「美」的認知與進諫的主旨。

(取材自《國語.楚語上》)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