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一個明智的嚴嵩家奴(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8月23日】

明代,奸臣嚴嵩(1480-1567年)當權,貪贓枉法,專橫跋扈,肆無忌憚。他的老家,是江西分宜縣人。

當時有個分宜縣令,是麻城人,在京城嚴嵩的私宅候見,正坐在側屋裡。

一會兒,有個嚴嵩的家奴,從屋裡出來,縣令看見他,就主動站起來,表示尊敬他。不料這個家奴,卻在縣令面前磕頭,縣令吃驚地問:「你為何行這樣大的禮?」

家奴說:「我家主人嚴嵩,我看他的盛事,已到極盡,旦夕之間,禍事就要到來。我們做奴僕的,都免不掉遭殃。到那個時候,請您稍微減輕一點鞭撻,手下留情,就足夠了!」這個縣令聽了,默然不語,十分驚駭。

後來,嚴嵩果然罪行敗露,那位分宜縣令,受命收治嚴嵩的家宅。那個家奴,也在其中。分宜縣令認識這個家奴,特意釋放了他。並且對別人講:嚴嵩的這個家奴,有先見之明,是很多有知識的人所不及的!

其實,何止是有知識的人,還有許多妄求仕進的官員,主動攀援,賄賂邪惡,賣身投靠,結果落得身敗名裂。

如今,中共五毒俱全、萬惡不赦,天滅中共,近在眼前。奉勸所有人等,遠離中共,迅急三退,以保平安。才是明智之舉。

(事據《廣陽雜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