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徵文】:神州與神傳文化

詠梅


【正見網2009年10月10日】

悠悠神州,神的國度,號稱中央之國,在人類文明歷史進程中一直在演繹著數不清的神話,上演著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然而,有誰能夠知道這一切背後的真正原因,所具有的真正內涵呢!

佛家講: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

無數的天體,自轟轟烈烈的誕生髮展到最後,崩毀重組,是輝煌、壯觀、驚心動魄、漫長的過程。然而,如果一個大的生命(當今天文科學已經發現這種大的天體生命也是有的,很多有功能的修煉人也發現了)站在這個範圍之外看,豈不似小兒燃放煙花?

可是,有多少生命是在這之外呢?是在之外的之外呢?無量無計!

用同位素的理論去探討,囊括不了地球的歷史。微細至微的塵埃,乾枯樸實的草樹,雄偉壯麗的山河,千奇百怪的化石,它們往往都有一個站在人類的角度根本不可能探知的歷史淵源。這一切,在一個不為這個境界中的生命所知的目地之下,因各種看似偶然的際遇實則為有序的安排,組合到了地球這個境界上,這個環境之中。

一切的一切,是為了給人,萬物之靈的這種生命開創生存、發展、繁衍的環境,歷史的過程就是奠定人類發展到當今之時所需的一切文化。

除了在發展過程中變的越來越不好,最後到無可救要的生命、物質要被銷毀之外,宇宙、生命最完善的狀態是時時都處在一個最佳狀態,最良性的循環狀態,由高到低,各自符合他們所在層次境界的標準。生命有了為私的一面即是不純、變異,會變的發沉、下落,一層層的下落,一直下落到最後一個還有機會回返的境界中,不勝迷苦的境界中,那就是三界之中的地球。這是神的慈悲。神出於慈悲給人開創的。

地球上的很多生命、物質,都是有著很久遠的淵源的。如果一個人不是很執著於現實,不很為私,那麼,他去到自然狀態中,去到山川曠野中,去到草木岩石間,看到日月星辰的運轉,各種動植物的生息、繁衍,那麼,人心中升騰的,一定是對天地自然的敬畏,是感動,是感恩,是善念。上天造就一切物事,都是為了給迷中的人激發善念,啟悟他們先天至純至善的本性,促其回歸!

在高山之巔俯瞰,在清澈的河流上泛舟,擎一葉在手,接一片雪花在掌心,抑或觀覽著各種動植物的化石,人們心中所思所念的,是不是無可名狀的感動?是不是就應該是感動?一定是的啊!

繞了這麼一個大圈子,意猶未盡。想說的是,所有所有的歷史,世界的歷史、中國的歷史、藝術的發展史、中國文學的發展史、中國的詩詞散文及各種文體的發展歷史,都不過是為了給現在這個時期的人類,奠定宇宙大法洪傳時,人類所能夠理解這部法的文化,順其自然的,使人類在這個過程中,能夠正常的生活,享受著豐富多彩的文化帶來的樂趣。

這是對宇宙、人生、萬事萬物的最合理、最好的解釋。不是嗎?不然,人類是怎麼來的?為什麼來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奠定文化之初,文字是其中一項內容。最早的文字,不是殷墟時代的甲骨文,因為這個時期大約在公元前1600――1046年,而黃帝的史官倉頡造字,卻是於五千年前。據此推測,那個時期我國出現了文字,後人在發展過程中豐富了它。中國古文字,上形下聲,左形右聲,形、音、義等等,具足了人類所需要的極其豐富的一切內涵。如果不是神傳文化,人類的文明,中華民族的文明,五千年歷史也好,七千年歷史也罷,人是創造不出來這麼豐富多彩的文化的。因為原始人的思維極其簡單,不具備那樣的創造力,而人類發展的總過程卻是一個敗壞、敗落的過程,心靈不寧靜、思想複雜、敗壞的人,也絕對創造不出輝煌、燦爛的文化的。那是不同層次、不同境界、不同特點的生命,為了不同的使命,轉生下界,給人類留下了這一切。人們讚賞聖美的音樂,不是總說:「此曲只應天上有」?那是真的,那確實是不同特點的生命從自己的境界帶來的。很早我就感慨,古代至美的音樂已無從聽聞,高山流水的境界只是嚮往。然而,觀賞那些瑰麗無比的詩詞歌賦,各種文體,心中就感慨的認為,這些傑出的作者,都是神仙下界,就像戲曲裡的文曲星下凡。現在已經有證明真的是這樣。所有留下這些輝煌文化的人,當時的思想境界,都是在一種非常好、非常純淨的狀態中,他們才得到上天賦予的智慧或者高層空間生命的點悟,賜予的靈感,從而完成了流傳青史的傑作。

漢語,是世界上表現力最強、內涵最豐富、最博大精深的語言。漢語、漢字相結合,加之地靈人傑,我國古典文學中的經典之作真是浩如煙海,瑰麗輝煌。從較早的卜辭、卦辭,到簡潔的記事短語,到以後的諸子百家、樂府、詩文駢賦、唐詩宋詞元曲等,漢語言文學對世界文學藝術以及世界各個藝術門類的貢獻,是無可比擬的,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漢語中的成語、典故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尤其是古人將文學和音樂巧妙的結合,簡直達到了天衣無縫的地步,令所有的後人嘆為觀止,難以逾越。所有成功的、經典的詩詞歌賦,幾乎無一不具絕妙的韻律,或鏗鏘,或婉轉,或凝沉,或昂揚,真是豐富多彩。而《老子》,一部道家經典,卻多用韻;洪應明的《菜根譚》,述無限人生哲理,則一律是抑揚頓挫、其工無比的對仗,真是令後人慨嘆,望塵莫及。

詩詞歌賦的發展是如此,所有高雅、精湛的藝術莫不如此,所有的正統文化的承傳莫不如此。

因了我國豐富多彩的文學藝術,其它的藝術門類,音樂、戲劇、繪畫等等,汲取精華,互相融會貫通,百花齊放,各展風姿。

和各種藝術門類一樣熠熠閃光的,還有我國豐富無比的神話,我國的各種藝術門類,都從中汲取了數不盡的營養。其實所謂的神話,很多都是當時真實發生過的故事,或者是當時的人,道德高尚,思想純淨,帶著很多先天的本能――功能的體現。現在的人太重現實,太物質化,理解不了,思想境界也達不到那麼高,自己這些先天的本能也被厚厚的包裹、封閉著。

可以說,所有這一切的輝煌,這一切的藝術結晶,都是因為有泱泱中華輝煌無比的歷史作基礎。漫漫五千年,華夏大地,英雄輩出;炎黃神州,上演了一幕又一幕驚心動魄、盪氣迴腸的精彩大劇。大戲五千載,中原是戲台。所以我們的國度叫中國。中華神州,神傳文化,以精湛的藝術表現手法把它推出去,全世界都能夠理解的了。而今,純由法輪大法弟子藝術家們組成的神韻紐約、國際、巡迴三大藝術團,兩個大型交響樂隊,跨越四大洲,在世界各地一百多個城市演出三百多場,觀眾八十多萬,盛況空前。在台灣三次謝幕,在韓國五次謝幕,不同語言、不同膚色的人,坐在台下那份感動啊,無可比擬。至善至美的音樂、舞蹈、歌唱,三維一體的動態大天幕,令他們感動的淚流不止。他們感動:真的有神啊,神真的來了!自己的生命也是有淵源的,人都是從高潔的天上來的…… 另外,由大法弟子畫家們組成的「真善忍國際美展」,在世界各地展出,也達到了空前轟動的效果。

其實何止於此,大法開啟修煉人的一切智慧,他們在各個方面、各個領域都有很傑出的成就。將來,法輪大法盛行神州,盛行世界,是真正意義上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神傳文化、古老的中華文化當再現風采!一定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