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長壽之秘,在安分守己(新加入錄音)

嚴謹


【正見網2009年10月11日】

清代,有個人名叫劉Y祝?遣字萑恕K?哪蓋祝??誑滴躒??荒?1692年),到了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已經是一百零一歲。她依然身板硬朗,精神清健,並且飯量還不小。

皇上屢次頒布恩詔,鄉官想報官府,為她領取糧食布匹,她都堅決辭謝了。有一年,官府又要為她請求旌表,建立碑坊,她死活也不同意。

有人問她不願意的緣故,老人慨然說:「我是一個窮人家的寡婦,天生命薄。正因為我這輩子安分守己,雖然顛沛困苦,決不貪意外之財,才會得到神靈憐憫,故而長壽。如果我一旦貪求非分之福,那麼死期就會來啦。」

這位老太太的見識,非常高明。她這一生,都沒有忙忙碌碌地進行分外的爭求。她順和著天意,當然就能恬淡靜泊地頤養天年,才得以保此長壽啊。

(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