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邵公家貧如洗 越省辦案惠民

華翰


【正見網2009年11月07日】

清朝雍正年間,河北清苑縣,有位知事(官職名)姓邵,他為人廉儉正直,家裡窮得叮噹響。但他很有智慧,破案有方。人們講他「是把心思才能,都用在辦案上了。」當地人都稱他是「邵青天」。

當時,河南某富翁因年老無子,委託女婿經理家政,所有財產都交他掌管,女婿儼然以嗣子自居。後來,富翁同他的婢女生了個兒子,他可憐孩子小,又怕女婿生異心,不敢說是自己的兒子,打算等孩子長大後,再給他家產。不料,富翁突然暴病身亡,女婿攆走了婢女母子。

婢女向官府投訴,女婿買通親戚,大家都為他做假證,說孩子不是死者親生兒子。如此打了幾年官司,毫無希望。婢女自知敵不過女婿,兒子這時已長大,於是含憤到外地討飯,經常撫摸著兒子流淚,她的悲情,感動了路人。

有一天,母子倆行乞至河北清苑縣,有人問明緣故,對他們說:「我們縣知事邵公老爺,是個大青天,你們可以去告狀!」後來邵知事出行,婦人哭訴車前,邵知事詳細詢問後說:「你說的情況好像屬實,可以投上狀子。」好心人便慫恿婦人遞上狀子。邵知事請總督李公批准他來處理,李公認為事涉外省,不好越俎代庖,邵說:「您只管批准,具體的事我來辦,我來擔責任。涇渭可立即判明。」經李總督批准後,邵公回衙門,提出獄中大盜,讓他指稱河南那個富翁家為窩主。

安排妥當,發出公文,將富翁女婿抓來,開堂審訊,女婿大呼冤枉。大盜說:「你岳父發家,全靠我們,你家房屋多少、門窗朝哪開,我都了如指掌。現在你坐享其成,卻讓我坐大牢嗎?」女婿惶迫訴苦說:「岳父生前所作所為,我確實不知道。況且我是女婿,而不是他兒子。他那兒子不成材,長年漂泊在外,我不過暫時代他看守門戶罷了。」邵知事說:「他真有兒子的話,你是否還能認得出來?」女婿答稱:「能認出來」。邵公命令將富翁兒子帶上來,女婿大叫道:「他就是我岳父的親生兒子!」

邵公冷笑道:「既然兒子是真的,為什麼不把家產還給人家?」女婿俯首認罪,積案當場完結。李總督聞訊後,讚嘆說:「.p公家貧如洗,卻熱心為民辦案,主持公道,竟操心到外省了,真是個好官!」於是推薦邵知事升任為通州知州。

正是:

邵公智慧用為民,
家貧如洗心地純;
天下官民本一體,
甘願操勞到外省!

(事據《秋燈叢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