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跳蚤的世界觀:天外有天

濁世青蓮


【正見網2009年11月19日】

天悠悠 地悠悠
落入瓶中幾度秋
世世代代瓶中游
不知悲苦不知愁
瓶外同伴欲呼出
它在瓶中樂悠悠

有人曾做了一個實驗,當環境改變以後,生命將有何種反映?

有一天,他將兩隻活蹦亂跳的跳蚤分別放入兩隻有蓋的瓶子裡,將瓶蓋蓋上。

這兩隻跳蚤在瓶子裡面本能的向瓶子的外邊蹦跳,但始終沒能如願,同時還碰得頭破血流。

兩天後,他將其中的一隻瓶蓋打開,另一隻的蓋依然蓋上。打開瓶蓋的那隻跳蚤不顧頭破血流,不顧傷痕累累,本能的依然頑強的往外跳,最終通過它的努力,跳出了囚禁它自由生存的環境,也跳出了改變它命運的科學家之手,重新回到了它那自由自在、無邊無際的廣闊天地生活的環境。

而那隻依然蓋著瓶蓋的跳蚤,它通過幾天的努力,依然是碰得頭破血流,這時它開始審視它現在生存的這個環境,在它看來,偌大一個空間(瓶子),透著光亮,四壁密封,找不到一絲出口,但有屬於它生存所需的食物、空氣和水。

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瓶子裡有那麼多屬於它生存所需的食物、空氣和水,它慢慢的也就適應了這個與世無爭且悠閒自在的環境。它覺得這樣的生活環境比以前也差不了多少啊!只是看不到外面的大千世界而已嘛。

就這樣,它在瓶子裡生活了屬於它生命中的一個旅程,當科學家再把瓶蓋打開的時候,它不出來了。

它想與其然被碰得頭破血流,還不如暫停行動,等待機會,退後一步自然寬嘛!就這樣,它開始總結經驗,跳多高才不會使自己受到傷害?通過一段時間的認真思考、總結和實踐,終於得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只需跳至瓶頸處,就不會受到傷害。

不是它不想出來,是它的本能已經被那個環境給同化了,它現在最大限度只能跳至瓶頸處,因為它早已按照它的生活經驗形成了一個牢不可破的準則,也就是那根深蒂固的觀念,它甚至暗自欣喜若狂,覺得自己是那麼的偉大,那麼的智慧!它覺得它找到了生命的真諦,獲得了真正的幸福!

當有一天它外面的同類隔著瓶子呼喚它出來時,它說它很幸福......

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地它的孩子也出世了。

它在瓶中把它認為最好的生存之道傳授給了它的孩子們,並教育它們怎樣跳才不會受到傷害!!!

當它的孩子們透過那透明的瓶壁看到外面有和它們相似的生命在自由自在跳躍時,它就會告訴它的孩子們說:那是一種幻想,那只是一個神話而已,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久而久之,它的孩子們學會了、也適應了在瓶子裡的生存環境。在它子孫的頭腦中,沒有瓶外的那種廣闊的天地概貌。在它們的現實生活中,它們的天就是那瓶頸上的那點光亮,它們的地,就是那個瓶底。它們的月亮就是科學家實驗室裡晚上牆壁上的壁燈,它們的太陽就是實驗室裡的那座頂燈,多可悲啊!

又過了很長時間,它早已死了。

有一天,它們的同類又來告訴它的後代,說:你們應該和我們一樣,是生存在瓶外的生命,外面有大千世界,有天有地,有山有水,有日月星辰,有高級生命--人。並告訴其離開那個環境的方法。它的孩子們根本不相信它們是瓶外的生命,因為它們從小到大所認識的生存環境就是那隻瓶子,它們有的開始謾罵說:你們知道什麼是幸福嗎?你們是異類!!!然而在它們的後代中,有的在它們生命的本源的深處,還存留著那麼一點記憶,記得前輩說過它們曾經是生活在瓶外的生命,所以還是嚮往,嚮往著有一天能出去,過那自由自在的生活!!!

從以上故事不難看出,古人說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那是千真萬確的。當一個生命長期生活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中,隨著時間的推移,終將形成一個固有的思維模式和觀念時,那麼他先天的本能將逃不出被慢慢吞噬的厄運,從而忘卻自己先天的本能與先天生存的環境!

正如現在有很多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亦不相信輪迴生死之天理!更不會去思考他的生命是從何而來?又要到哪裡去?因為,當他來到這個世上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個現有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也是同一種聲音。這便是當今人類最大的悲哀!!!

朋友們啊,清醒吧!不要用在世間早已形成的觀念把自己返本歸真的路給封死了。給自己和後代留下一線生命新的希望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