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磋「跑題」時,請同修互相提醒一下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11月29日】

寫下這個題目,心裡似乎有許多感慨。經常和「圈子」裡的同修在一起交流,而每次交流也談悟法,也談過關那些事,而更多的則是談不經常接觸的「圈子」外一些同修的事。比如:某某夫妻都是修煉人而長期爭鬥心不去啦;誰誰病業關過不去住院啦……

這些年和同修的交流中似乎都處在這樣一種狀態。這似乎成了一種交流中的習慣,誰也沒有感覺到有什麼不妥。

然而,看了師尊《致歐洲法會》的經文,給我震撼極大!使我一下子看到了以往的交流很多都是向外找、向外求、向外看。所談的話題大多是評論別人,指責別人,把同修的缺點和不足擺了一大堆,有些甚至是道聽途說和摻假放大。其結果無非是證明「我」的對,我的「正」!我沒有這樣的錯誤,我修的好。對於有人心或犯了錯誤的同修,不是從法上去理解而給予幫助,而是無情的指責、指責……細想想,這不是簡單的修口沒做好的問題,而是長期在這一個問題上境界沒有提高上來,是不成熟的表現。「有些學員修煉中一直向外找、向外求、向外看,誰對自己不好了、誰說的話不好聽了、誰太常人了、誰和自己總是過不去了、自己的意見總是不被採納了,因此什麼大法弟子證實法的事都不幹了,甚至一氣之下不修了。」「一時過不去是可以理解的,長時間過不去的就是嚴重的違約與不干正法中應該承擔的那部份,就會影響總體進程,這在神來看就是最嚴重的。」師尊的話真是象對我猛擊一掌!體現在自己身上的這些行為正是「不爭氣」的表現。為什麼長期以來和同修交流總是處於這種狀態(甚至周圍有許多同修在交流中也是這種表現)?這是我們整體的「漏」,也就是整體在這一點上沒提高上來。師父著急啊!反覆看師尊的經文,我在心裡不住的默默說:「改!改!一定改!」

可是,雖然想下決心改掉這種不好的行為,但養成的習慣一時真的很難去掉。那天,我和幾個同修又碰到了一起,交流時,開始還挺好,找自己的不足啊,悟到師父哪句話點到了自己啊……可是,說來說去就「跑題」了:「聽說某某同修和妻子不說話呢,他們拖的時間可夠長的了。這是個漏啊,別叫舊勢力鑽空子迫害啊。」「是啊,還有我們跟前那個老太太,一有病就吃藥住院,這可咋好呢?」「唉,那天某某男同修又來了,我看他見到某某女同修時,那眼神就不對勁……」這時,坐在一旁一直默默無語的一個同修笑著說:「我給你們講個故事吧!」接著,他講了下面的故事:

宋朝的時候有一位禪師姓安,一次他在打坐入定的時候,看到兩個僧人靠著欄杆交談,而且談的十分火熱。這時,周圍有許多天兵天將護衛,而且一個個天神恭敬肅然的聽他們談論。那景象非常殊勝壯觀。可是,聽著聽著,天神們一個個都走了,有的即使沒走也把臉背過去。緊接著,又看到有許多惡鬼出現在他們眼前,喳喳呼呼,顯出不屑一顧的樣子。安禪師出定後,便問那兩個談論的僧人:「你倆剛才在說什麼?」「啊,我倆剛才在恭敬的談論佛經和自己的悟法……」「那後來呢?」「後來我們又談論一些家常事,什麼財物供養的事啊,等等。」禪師聽後很有感慨。談論佛法眾神敬佩,樂道俗事惡鬼不恥。

大法弟子何嘗不是如此呢?同修們每次在一起交談都是一次小型法會,全宇宙的神都眼不眨的注視聆聽,他們在觀察我們這些未來新宇宙主和王在人間修煉中的點點滴滴,在看著我們是能儘快跳出人這層殼?還是抓住人的東西戀戀不捨?我覺得這個問題十分重要,他體現出一個人或整體的成熟狀態。我們注意到,那些修的好的同修從來不談論別人如何如何!從來不搶話或指責別人!就在法上悟自己,找自己,點點滴滴提高自己。表面看著不顯山露水,一張嘴真看出自己的差距。

當然,同修在交流中也說常人中那點事,可是當你太常人的時候就跳不出「人」了。聽了這則故事和看了師父《致歐洲法會》這篇經文,有的同修說:「以後咱們到一起交流時,一定要把『跑題』的習慣改過來。誰要跑題了互相之間提個醒。別扯一些每用的白白浪費了時間。」我覺得同修這個提法真好!這才是精進!這才是真修!這才是師父想要的!真能做到就是成熟的表現!這才是宇宙中眾神所敬佩的!

想起這個話題,寫出來與同修互相促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