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是東方的龐貝嗎?



【正見網2000年12月25日】

中國學者經過多年的考古研究認為,1901年發現的樓蘭古城,被許多學者和媒體稱為「東方的龐貝」並不確切,龐貝與樓蘭並不具備可比性。

  據華聲報報導,新疆師範大學侯燦教授說,「樓蘭的廢棄有河流改道、生態環境惡化以及新絲綢之路的開闢等等原因,與羅馬古城龐貝被火山噴發的火山灰突然掩埋不一樣,樓蘭是逐漸消失的」。侯燦曾在1979年與1980年兩次深入樓蘭進行考古調查和發掘。

  樓蘭是中國西漢時代西域36國之一。據《史記》記載,樓蘭建國至少在公元二世紀以前,現在所指的樓蘭古城遺址即是樓蘭國的都城。

  此後,樓蘭國遷都鄯善,這裡又作為北方邊陲重鎮繼續存在。

  「因此,樓蘭在歷史上的地位更非龐貝所能比擬。作為樓蘭國都,樓蘭是古代西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亞洲腹地的中樞,是中西交往的咽喉與門戶,是最早開通的絲綢之路--樓蘭道上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中西文化交流融會之處。」侯燦教授說。

  龐貝城位於義大利那不勒斯東南的維蘇威火山腳下,建於公元前六世紀。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城頃刻間葬於火山灰下,遺存得以完整保留,對研究羅馬時代社會情況極有價值。

  樓蘭古城遺址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東南,在今新疆東南若羌縣境內。過去一種想當然的說法是,樓蘭城是被流沙突然埋沒。

  「事實上,樓蘭遺址混雜在溝壑相間的雅丹地貌中,周圍上百公裡範圍內渺無人煙。這裡常年吹刮的東北風不僅不能帶來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流沙,相反強烈的風蝕作用卻在不斷刮削這裡的土層。」侯燦教授說。

  雅丹是主要由風蝕形成的高大土堆群。崗高約五米至幾十米,溝漕深達三至九米。

  侯教授因此相信:「樓蘭在考古中的地位、學術上的價值、研究的成果是具有世界性的,這顯然比龐貝所揭示的文化內涵要更為豐富,意義更為深遠」。

  侯教授認為不應再將樓蘭比喻為龐貝,「否則,這確實是輕視了樓蘭」。

資料來源: 生活時報2000/04/13 http://edu.sina.com.cn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