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不要當成負擔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1月24日】

(一)

因為當地的神韻演出快要到了,想把手裡的幾份poster(宣傳畫)貼出去。雖然幾年來在這個時候一直這樣做,應該是輕車熟路了,而且明白是在救度眾生,但心裡多少還是有些犯嘀咕―因為怕有的商家拒絕而自己沒面子。

結果進展的很順利。因為中午要去一家商店買點東西,就想去那一片商家貼宣傳畫。半路上經過另外一片商家時,想到這裡也很重要,不能錯過,於是到裡邊問了幾家,都是可以貼,而且店員大都很高興。過程中自己也感到很輕鬆。剩下的幾張本來計劃專門到另外一個地方貼,但又想到明天會去送大紀元報紙,順便在那幾個地方附近貼這幾張不會成問題。於是又省下來一些時間。

回顧這件事情,意識到自己以前有一個思想誤區:就是經常把一些講真相或證實法的事當成不大不小的一件事情來做,儘管明白是在救人,但心裡還是想著自己要付出一些努力或克服一些障礙才行;因此有時沒來由的就會有些顧慮,或找一些藉口推遲。其結果是,自己因此要做出這樣的計劃或那樣的安排,往往事情還沒做多少,卻已經為其花了許多時間或精力。

現在想來,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事情該去做就做,怎樣做效果好就怎樣做,其它的不用多想。

幾天前去貼宣傳畫也是這樣。去了幾個圖書館,工作人員都很熱情,而且有的主動要兩張以便貼在圖書館的不同地方。大部分商家都同意貼,有少數的不同意時,照以往我會不高興的走開,但這次想到貼宣傳畫不是目地,而是要把信息告訴他們;於是仍然很熱情的給幾份傳單,讓其介紹給親朋好友或以便顧客來拿。

(二)

兒子已經好幾歲了,因為外公、外婆的嬌慣,所以吃飯還要餵。而且邊玩邊吃,不僅吃的慢而且還有意見:嫌吃飯耽誤了他玩耍。

看到這種情況,有一天我就在想:本來他吃飯也應該象鄰居同齡孩子一樣自己吃,現在不僅不好好吃,而且還有意見,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又想到自己的修煉與證實法。其實自己所做的這些,都是作為大法弟子份內的責任,為什麼有時還要覺得苦、或抱怨難呢?師父不只是替我們承擔了許許多多,而且過程中也是「修在自己,功在師父」。這樣看來,自己和那不爭氣的孩子,有什麼兩樣呢?

(三)

有一天在工作單位,既要安排這兒,又要聯繫那兒,自己還要寫許多報告,心想:就這麼一個小課題,就把自己忙成這樣了,那要是更大的課題、更多的課題怎麼能應付的過來呢?古代那些為民做主的父母官,日裡萬機,又如何忙得過來呢?

後來想到人的身體這樣一個例子,五臟六腑、這麼多的經脈、器官等等,時時刻刻的這樣有機的運行著。自己並不要為此而操心。修煉中遇到的情況也是這樣。不管是工作、家庭、還是社會,如果事無巨細,什麼事情都擔憂這、擔憂那,是怎麼也忙不過來的。反之,如果明白自己的角色,知道哪些是關鍵地方要花精力、哪些方面只需觀察、哪些情況是可以不用花精力的,就會大不一樣。

(四)

一次讀師父的《論語》第一段時,想到常人的觀念,悟到:因為大法弟子是在證實法,所以正念一出,力量是很大的。常人揮揮胳膊、動動腿,不是什麼難事。修煉人思想念頭純時,用功能或神通做事,也類似於舉手之勞。往往是自己常人的觀念,各種執著與怕心在障礙著自己。

由此想到,當大法弟子容於法時,要做的事情、完成的使命就已經是其生命的一部分,不是什麼負擔;類似的,不該做的事情,不應有的思想與言行,也就不會進入其中。換句話說,當大法弟子動真念時,其體系內從宏觀到微觀的所有因素都會改善其狀態,向著同化法的方向更進一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