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清理

王昊天


【正見網2010年01月23日】

幾年前,給一個從事健身器材的生意人羅曼做保安,住在他的別墅裡。羅曼有個很特別的嗜好,就是每到周末自己一個人,清理別墅的裡裡外外。曾經幾次想幫他,但都被他拒絕了。有一次,我很好奇的問:「周末,您為什麼會那麼喜歡一個人大掃除呀?像您這麼富有,卻連傭人都不讓幫忙?」

羅曼很平靜的說:「平常工作要和很多人打交道,應酬讓我很累。每轉一天,心就堆滿了東西,憋的自己無法開釋。有一天,無意中打碎了紅酒,弄的地板很髒。當時沒有傭人,只好自己收拾。這小小的意外,卻讓我發現,清理垃圾時,連心裡的東西,也都給清理了。感覺很舒服,扔掉不好的東西,看著淨潔的家,心裡也清淨了許多。」

這件事情給我的印象很深。修煉後,有時想起羅曼的故事,也會給我很多啟迪。

在現實的社會中,為了仕途,為了生計,為了婚姻家庭,為了孩子的教育,為了生意的經營擴大,每天在我們睜開眼睛的那一瞬間,不同的人,就開始轉動不同的,由名利情組建的思維機器。這台機器一直很粗野瘋狂的,把我們折磨到,甚至無法進入夢鄉。

即使進入夢鄉,但那畢竟不是我們安身的久留之地,夢魘隨時會隨著白日的思維機器轉動。機器產生的廢棄物質,毫不留情的填滿了內心的世界,污染了自由呼吸的各個通道。儘管有時,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成堆的東西,塞滿了心;儘管知道名利情是生帶不來,死帶不去,但千百年來,因為我們看的太多已經習慣了,無意中的麻木任之由之。在即興現實中,我們有限的容量,卻無法超負荷的承受這些源源不斷產生的廢棄物質。我們的怒火,無法焚燒這些垃圾;我們的爭吵撕打,無法摔碎這些破爛的東西;即使我們的柔情似水,卻也無法淨洗這麼多的腐化。

當我們能夠平靜下來,卻驚訝的發現,這台思維機器瘋狂運轉的潤滑油,竟是我們那顆不完美的心,充滿了慾望,充滿了妄想。

在反覆的通讀《轉法輪》,在不斷的修煉中,學會了向內找自己。漸漸的,那作繭自縛的心,從拖沓冗長的糾纏中,屢次奇蹟般的脫穎而出,跳出心中由各種情絲阻塞的千溝萬壑。修煉使我漸漸有了一覽眾山小的豁達,站在更廣闊的天地,看遙遠的生命。後來發現,原來在我跳出的那一瞬間,有一雙非常巨大慈悲的手,一隻手在往上拽著我,一隻手卻在我的心裡清理那些不好的東西,恍然中看到,師父的苦度與慈悲。而且每跳出一層,身上便顯現出一層無比祥瑞的生命輝光,那是修煉真實的履跡。

回想一下,無論羅曼的故事,還是修煉中的個人感受,對於更多的人,只是很小的一個生活片段。在思維機器的帶動下,再怎麼強大聰慧的人都會有疲倦的時候。如果能夠稍稍的靜一靜,去掉心裡那些雜亂的物質,說不定那一瞬間,生命便會獲得清新透澈的生命氧氣,由裡到外的清爽通透全身。那種舒服的,如同回到大自然般的感覺,也許是人們疲倦時,最想渴望擁有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