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美發與美心

沁香飄飄


【正見網2010年02月04日】

我要去參加一個聚會,經朋友介紹來到當地很有名的一家連鎖髮型設計店。剛到門口,只見裡面絡繹不絕的人們和忙碌不堪的美髮師……我心想生意還真不錯,美髮師手藝一定也好吧。

我排隊等了一會終於輪到我洗頭了。一個叫蜜兒的小妹妹一邊給我洗頭一邊讚嘆:哇,姐姐你的頭髮真好,又長又黑又亮。我躺在洗髮的皮床上和她聊了起來:要想頭髮好,有幾個方面了。首先,頭髮黑與遺傳因素還是有關,在同等情況下,人的身體健康也會反映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頭髮的狀況。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腎臟好頭髮才會好。當然中醫的五行學說很有道理的,五行「木、火、土、金、水」對應人的五臟「肝、心、脾、肺、腎」,世間萬物都可以用五行來劃分。不同的食物對身體也是有直接影響的。比如很多人喜歡吃白蘿蔔,它吃了對人很有益處,可是吃多了會讓頭髮白得很快。而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吃了對黑髮是有幫助的……

蜜兒讓我稍等,她推薦店長給我設計髮型。店長正在處理從別的連鎖店趕來的一位顧客的頭髮(因為其它店弄得不滿意,顧客來本店由店長親自補救一下髮型。)我看店長皺著眉頭給那位女士弄完,直到顧客滿意的離開。店長走到我跟前,我笑著說:「美髮師先要保持美好的心態才能做出美麗的頭髮喲!大哥何苦緊鎖眉頭啊?心情保持愉快才有益於身體健康。心靈美、身體好,頭髮才會黑的……還有,少吃白蘿蔔。」一番話說得美髮師大笑起來。他很認真的告訴我:「對了,我經常會心口痛,怎麼回事啊?去醫院治療也不見效。」

我哈哈笑著,把我當醫生了啊。我父親可是看病高手,我只是知道點皮毛了。其實不管是你們做美髮師的、做生意的還是各行各業的人都要重德,有德才有財嘛。習武之人講武德,行醫之人講醫德,從事教育工作的要講師德,重德是人的基本標準,人與人之間只有真誠、真心的付出才會有相應善的回報。善惡有報是天理自然、宇宙規律。人要順應自然規律才會真正健康幸福。不過下次來我送你一套精彩光碟,你看了一定受益匪淺。

店長問我:「你頭髮好黑,染過的嗎?」「我這麼年輕哪裡用的著去染黑!天生那麼黑的呢。我婆婆那麼大歲數了也沒多少白髮,父親的白髮也很少見,因為我們一家都是快樂人。」我又一陣爽朗的笑聲。現在很多人為了塑造改變形像,不停的染、燙、漂發,用很多化學物質給頭髮「裝修」。其實,一個好的理髮師是應該根據顧客頭髮的特點,考慮保養顧客頭髮的前提下建議該怎麼塑造髮型的。而現在很多美髮師心裡想的是自己能多提成,不管是誰都推薦你去燙染、漂什麼的。店長很贊同我的說法,點頭道:「現在的人是應該回歸一下傳統了。」

接下來我談到當今社會的敗壞,以及天象的變化及古代預言,談到貴州平塘縣出現的奇石和國外退黨大潮的湧現。蜜兒在一旁很積極的退出了團隊,還請我幫助把她男朋友也退了(我告訴他得本人內心願意才算數。)美髮師也開心的退出團隊,他雙手呈上他的名片,歡迎我下次再來設計髮型,還想聽聽我講的故事……我真心祝福他們明智選擇了光明的未來。

走出髮廊,不遠就有家美容店。我感慨的看著進出美容店的人們,不管美發還是美容,現代人把外表美看得很重要。好多人不惜花重金去美發、美容、整容,但是從健康的角度來說,要想真正的內外協調美,得先要心靈美,身體健康、協和,加之外表適當修飾和舉止典雅才給人真正長久持續的美感。也就是說不管是美容還是美發首先要美心,時常心靈祥和、平靜寬容才會給自己和別人帶來安寧和美好,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和諧的同時,也給他人帶去平靜淡雅的美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