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一得:智者無惑

郭微言


【正見網2010年02月12日】

一般我們所講的「智慧」,都是指智力、智商和聰明。我們也常常聽到「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一個說法,也就是說那樣子的聰明並不是真正的聰明,可是它在常人社會裡確實是司空見慣的。

嚴謹的說,即使是稱得上聰明的,充其量也只是在某一方面或局限的領域所表現出的頭腦靈活,具有相當出色的思考分析、決斷能力的聰明,這和哲學家和宗教領域的所說的探討宇宙真理、人生哲理奧秘的「智」、「慧」的境界,兩者之間相差何止是十萬八千裡。

有一本專門指導人們往高層次上修煉的《轉法輪》書上是這麼說的 : 「慧,那就是指人開悟了,大智大慧了。看到宇宙的真理了,看到宇宙各個空間的真相了,神通大顯。開慧、開悟,也叫開功。」

「智者無惑」,智者是大智、大慧的人,是通過修煉而覺悟了的人,他可以看到宇宙的真相,可以明了宇宙的真理,就是一個悟道的人,是覺者。

試想,以古時候那種高道德素養的大環境,讀書人在勤讀詩書,修心養性到清淨無為,都得熬到「四十而不惑」。相較之下,今天我們所處這個虛有文明外表、卻是道德敗壞的年代,人們又該怎麼樣才能夠脫胎換骨,才能破迷,就相當值得我們去深思的了。

「滿招損 謙受益」,有句古諺語說:「見博不迷,聰聽不惑」,確實是這樣的。一個人的智慧真的是有限的,是渺小的。想探討人生的真諦,想成為「智者」,唯有下定決心,走在「神」的路上勇猛精進的修,路是無限的寬廣,智慧將會源源不絕、無限廣闊的被開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