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陶瓷文化漫談(七)

茹橋 整理


【正見網2010年03月23日】

明朝未年,流寇四起,李自成率農民軍殺入京城,崇禎皇帝自縊身亡,明朝滅亡。之後開始了長達二百餘年清王朝。

清代瓷器,仍以景德鎮為中心。在明末的連年戰亂中,景德鎮受到了嚴重的損壞。直到清順治十一年時期才恢復生產,又成為御窯廠。

清朝時期中國的瓷器可謂登峰造極。清朝初年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康乾盛世”的輝煌,經濟文化上的繁榮昌盛,加上朝廷的重視,使得瓷器的成就非凡,瓷器製作技術高超,裝飾精細華美,藝術風格高貴典雅。
 


清初德化窯青花克拉克瓷盤

 


清代青花將軍罐:因其體形碩大、造型飽滿、氣魄雄偉酷似一位頭頂纓盔的將軍而得名。

清朝時期,制瓷工藝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南方瓷業生產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景德鎮出現了五彩繽紛的彩繪,花鳥、蟲魚、山水、人物,作品明艷動人。且有鏤空、堆花、剔花等新的裝飾技術。

清代前期的景德鎮制瓷業,無論官窯、民窯,從產品造型、裝飾技法,到裝飾圖案及風格都非常繁榮,此時的景德鎮“延袤十餘裡,民窯二、三百區,工匠人夫不下數萬,藉此食者甚眾,候火如候晴雨,望陶如望黍垛”(唐英《陶人心語》)。

明清時期的彩瓷得到巨大發展,器物造型、紋飾繁多而精美。彩釉品種豐富多彩,“其彩色,則霽紅、礬紅、霽青、粉青、冬青、紫綠、金、銀、漆黑、雜彩,隨意而施”(朱琰:《陶說》)。

康熙時期,逐步將景德鎮的御窯廠恢復完善,產品質量不斷提高。這一時期在整個清代瓷器發展過程中占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康熙十七年,派內務府官員至景德鎮,駐廠督造,並開創了以督窯官姓氏稱呼官窯的先例,比如具有代表當時制瓷水平的“臧窯”、“郎窯”等。

康熙四十四年,朗廷極任江西巡撫,兼管窯務,史稱“郎窯”。在其任職期間,大力推動瓷器發展,因此,豇豆紅、灑藍、瓜皮綠、孔雀藍、郎窯紅、胭脂紅、祭紅、豆青、金銀釉等花色品種異彩紛呈。

這個時期瓷器品種繁多,千姿百態,造型古樸大方,胎體較厚重。康熙五彩的主要顏色有紅、黃、紫、綠、藍、黑等,很少用青花。另一特徵是在康熙後期的作品中,人物面部只用輪廓勾出,不填色。

琺瑯彩、粉彩是這一時期的重大發明。琺瑯彩瓷器是極為名貴的宮廷御用品,康熙年間的琺瑯彩瓷器所用的彩料全部採用進口料,胎質潔白細膩,裝飾畫法極為精細,華美明麗。

粉彩是在康熙五彩的基礎上受琺瑯彩的影響而產生的新品種,描繪人物服裝或植物花朵時,先用含砷的“玻璃白”打底,再在上面用芸香油調合的彩料渲染。產生的效果淡雅柔麗,視覺上比五彩軟,所以也稱“軟彩”。

康熙後期的瓷畫風格多受當時著名畫家“四王”的影響,裝飾內容從神仙羅漢、山水松石到古裝人物、優雅仕女等等。康熙時期的人物瓷畫內容豐富,諸多題材躍於瓷上,如群仙、麻姑獻壽、《三國演義》、《西遊記》等等。

雍正時期陶瓷器製作風格輕巧秀美,精細典雅,外形線條柔和圓潤。胎體選料極精,壁薄勻稱,仰光透視,略顯淡青,呈半透明狀。這一時期最為突出的是粉彩,雍正粉彩不僅有白地彩繪,還有各種色地彩繪,如珊瑚紅、淡綠、醬地以及墨地等。
 


粉彩八桃過枝盤:清,景德鎮窯,高4厘米,口徑20.5厘米,底徑13.2厘米,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雍正時燒造,胎色潔白,質地細膩,釉色盈潤,器壁纖薄,具景德鎮瓷器的典型特徵。盤外壁繪桃枝並折向盤裡,外繪三桃,內枝上有五桃,色彩淡雅柔麗,濃淡分明,構圖別致。

乾隆時期的御窯廠內聚集了大量的能工巧匠,不惜工本,產品精工細做,出了不少精巧秀美之作。這一時期的產品技術上雖然粉彩取代了五彩,但產品質量不如從前。粉彩器皿上講究用鏤空、堆塑的裝飾手段,輔以“軋道”工藝、開光、雕刻等。(“軋道”即是用一種狀如繡針的金屬在彩色釉地上刻劃纖細的花紋。)有一種署有“古月軒”的珍貴琺瑯彩瓷器,彩繪精美,畫面多配以詩、印,並有料書乾隆帝年號。作為清宮的頭等名瓷,歷來為宮廷密藏,皇家御玩。

 


這件清乾隆御製琺瑯彩題詩花石錦雞圖雙耳瓶是傳世清代官窯琺瑯彩瓷器中的極品。是由宮中造辦處御畫匠親繪,乾隆親自參與設計燒制而成,是為乾隆皇帝特別燒制的賞玩器。並且有他的親筆題詩“新枝含淺綠,曉萼散輕紅”。也是他經常賞玩的心愛之物。此件物品為乾隆時期的代表作品,器高16.5厘米,撇口,細頸,垂腹,圈足,造型小巧秀麗。頸部飾以卷草形雙耳,垂肩處的如意紋。瓶身腹部繪主題圖案“花石錦雞圖”。

 


琺瑯彩竹菊鵪鶉瓶:清,景德鎮窯,高19.15厘米,口徑5.55厘米,腹徑10.6厘米,底徑6.2厘米,上海博物館藏。此瓶為清代宮廷御器,束頸,長圓腹,直圈足。造型挺秀圓潤,胎釉細白,器身用琺瑯彩繪湖石、竹菊、花卉、鵪鶉,布局得體,彩繪濃淡相宜,筆法精細,頗具雅趣。

嘉慶後期開始,工藝日趨衰落,帽筒是這一時期的主要器型,鼻煙壺及文具在士大夫階層廣為流行。此時琺瑯彩已停燒,粉彩裝飾盛行“百化不露地”的手法,也稱“萬花錦”。單色釉比以前也減少了一些品種,風格上與乾隆朝瓷器相同。

清朝統治,至十八世紀末葉明顯開始走下坡路。從道光時期之後,陶瓷業的生產規模、產品質量大大下降。

道光時期的瓷器外型比較笨拙,線條不夠圓潤,板滯生硬;但“慎德堂”款的御用粉彩器皿,卻極為精美,其多為抹紅色,也有描金色,器皿多以折枝花為裝飾。而咸豐時期產品更加粗糙。咸豐末年,景德鎮官窯廠被損毀,陶瓷業被破壞無餘,清代瓷業之敗落,莫過於此。

同治時期瓷器以承襲前朝為主,粉彩器以彩色為地,一般以淡黃、淡藍、淡綠或淡紫為多見。“體和殿”款瓷器是為朝廷所造的陳設品,器型尚規整但略顯呆板。這一時期的裝飾圖案多採用吉祥紋樣以及龍鳳雲鶴等,格調不高。

光緒時期慈禧御用制“大雅齋”款的官窯瓷器,其畫風柔和,圖案精巧,往往有“永慶.N平”、“天地一家春”、“永慶長春”等閒章,製品以豆青地黑線雙勾花者最多,五彩器物也多見,所裝飾內容多為牡丹、萱花、繡球之類。

 


 

清代醴陵釉下五彩瓷

清朝出現了專門論述陶瓷、研究陶瓷的著作,比較有名的如朱琰的《陶說》、藍浦的《景德鎮陶錄》、唐英的《窯器肆考》、《陶人心語》等等。

結語

神將陶器製造傳給了人,一朝又一代,人們又將神傳給人的文化內涵通過造型、顏色、圖案等各種工藝手法表現在陶瓷器具之上。白陶、彩陶、灰陶、黑陶、白瓷、青瓷、彩瓷……

陶瓷器中包含著古樸、素雅、清逸、秀美、俊秀、明淨、高潔、敦厚、大氣、深沉、凝重、包容、典雅等等,無不體現著各朝各代人們各自不同的文化內涵。

參考文獻

明代宋應星編著的《天工開物》。
清代唐英的《陶人心語》。
《中國陶瓷史》葉喆民著
《中國陶瓷》馮先銘主編
中國陶瓷網
正見網有關文章
及其它相關文章

[全文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