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袁中道定中遊歷佛國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10年05月07日】

明代中晚期有一位名叫袁中道的著名文人,字小修,又作少修,湖北公安人。他才華出眾,性格豪爽,他與他的倆個哥哥袁宏道、袁宗道都曾考中進士,步入仕途。他們兄弟三人都是佛教中的居士,最初都信佛教中的禪宗,後來大哥袁宏道發現:當時所信的禪宗“是空談,並非實際的境界!”於是放棄禪宗,帶動其倆個弟弟改信佛教中的淨土宗。

後來到了明萬曆二十八年(西元1600年)時,二哥袁宗道去世;萬曆三十八年(西元1610年),大哥袁宏道也去世了;三弟袁中道從此隱居讀經修佛,一心修身養性。

萬曆四十二年(西元1614年),在一個月圓的晚上,袁中道讀經完畢後開始打坐,形體心神寂靜清爽,忽然間入定,副元神離體飛到天上,飄然的乘著白雲。此時有二位童子引導他飛行到一個境界後,便下降到地上。童子說:“住”,袁中道便隨著他停下來,見到大地平坦如掌,光耀明淨細滑柔潤。旁邊有水渠,寬十餘丈。水中有五色的蓮花,香氣芬芳異常,並有金色的橋樑跨過水渠,七寶的欄楯交羅排列,樓閣極為整齊美麗。    

袁中道於是向童子作揖問道:“此是何地?您是何人?”童子說:“我乃靈和先生的侍者也!”袁中道問:“靈和先生是誰呢?”童子說:“正是您的兄長袁宏道啊!他現在正在等您,有話要跟您說,您可以趕緊前去。”接著就依著步道走到了另一個地方,有樹木十餘棵,池水流動作聲,水池上有一個白玉的門扉,其中一位童子先進入,另一位導引袁中道,經過樓閣二十幾重,到了一座樓閣之下。此時有一個人走下來迎接,其容貌如同美玉,衣服如同雲霞,身長有一丈余,見到袁中道後,歡喜的說:“弟弟你來了!”袁中道仔細一看,原來是袁宏道。    

倆人於是上樓互相行禮,有四五個人前來共坐。袁宏道說:此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邊地,上方有化佛的樓台,前面有大蓮池,其中有殊妙的蓮華,是眾生的化生之處。一旦往生此地之後,則散處在各個樓台,與有緣的淨土蓮友相聚。因為此地沒有淫聲美色的惑亂,未來就能進升,真正成為淨土中人。袁中道問:不知兄長您生在何處?   

袁宏道說:我往生淨土的願力雖然很深,但是執著的習氣未除,剛開始化生於此邊地一小段時間!現今已經居住在佛國淨土了。但是終究因為以前持戒不夠嚴謹精進,因此只能在地面居住,不能與大菩薩們一起飛翔於廣遍的虛空和七寶樓閣之間,仍需要再進一步的修行。所幸我宿世生來智慧猛利,又曾經作文章讚嘆如來不可思議度化眾生之力,感得飛行自在,可以遊行於十方的諸佛剎土,十方諸佛說法,我皆得以前往恭聽,此實在是很殊勝啊!

接著袁宏道就牽著袁中道的手向上飛升,剎那之間就飛越了千萬裡。到了一個地方,光明照耀無所障礙,以琉璃為地,以七寶行樹為界,皆散發栴檀吉祥的妙香,並且開著眾多殊妙的花朵,皆是奇異珍寶的妙色。下方為眾寶蓮池,水波中激揚著自然微妙的音聲。池中眾寶蓮花,花葉皆散發出五色的光明。水池上隱隱約約有高樓如絲帶般迴旋聳立,閣樓則有旁出的道路。到處皆有無量的樂器,演奏著種種的法音。    

袁宏道說:你所看到的,是極樂淨土中依著地上而行之眾生所在的境界。經過此地之後,則是更高境界的神居住的地方,其境界甚為美妙,勝過千萬倍於此地,其神通變化也是千萬倍於此地眾生,我雖能遊行於其間,但是不能夠居住於彼地。再經過彼地則是菩薩所居住之處了,其境界我就不得而知了。再經過菩薩的居住地則是如來所居住的地方,只有佛與佛才能究竟了知。

說完,他倆又到另一個地方,沒有牆壁,有欄楯,光明耀眼更勝於前。坐了一會兒,袁宏道又說:我沒有想到極樂世界快樂到這種程度,假使我在生時能夠嚴持戒律,我的境界尚不止是如此而已。大體上來說在淨土宗的法理與戒律上都精進嚴謹的人,往生的境界最高。其次是持戒嚴謹的人,往生最穩當。如果只是學經書而不持戒實際修行的人,則大多為業力所牽,輪迴去了,這種狀況我所親見到的有很多。    

弟弟你智慧頗高,但是戒、定甚少。如果只是體悟淨土宗的教義而不能生起戒、定,此是狂慧也。你回人間之後,要趁著色身仍然強健,實修實悟,兼持往生淨土的誓願,憐憫一切眾生,不久之後當再相見。如果一不小心一入他途,則可怖可畏。

戒殺尤其重要,希望你寄語其他一同學法的學人,沒有說每天動刀殺生的人,能夠往生此極樂國土的。縱使嘴上說的如雲如雨,又何益於事呢?我和你長久以來生生世世為兄弟,乃至於在六道之中,也是如此。所幸我今日得生善地,我恐怕你會墮落,因此以方便神力,將你攝受至此地,但是淨土與穢土相隔不得久留於此。”    

袁中道又問二哥投生在何處。大哥袁宏道則說:他的去向也很好,你以後自然就會知道。說完之後袁宏道突然凌空而去。袁中道則頓時好像墜入水中,突然之間副元神就從極樂世界回來,他也出定了。袁中道因此把此事記述下來留給後人。

看了袁中道留下的歷史記載,我想:其大哥袁宏道應該是先帶業往生到極樂世界以下的一處地方,後來才上升到極樂世界。記載中袁宏道在知道極樂世界如此美好後,頗為在人間時不努力修行而後悔,可見今天的修煉人一定要精進,不要給未來留下悔恨或遺憾。再從其描述看在極樂世界裡,不同境界的生命,所住的地方也大不相同,袁宏道也不知道更高境界是什麼樣。這一切都證明了不同境界有不同的法,每一層次的生命所知都是有限的,這一切在法輪大法的經書《轉法輪》中都有系統的講述。法輪大法真的是一部偉大的佛法呀,世上想要修煉的人們可千萬不要錯過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