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六魚(4):管寍割席 和嶠專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7月06日】

【原文】

guǎn níng gē xí ,hé qiáo zhuān chē 。
管寍割席,和嶠專車。

ㄍㄨㄢˇ ㄋㄧㄥˊ ㄍㄜ ㄒㄧˊ,ㄏㄜˊ ㄐㄧㄠˋ ㄓㄨㄢ ㄔㄜ。
管寍割席,和嶠專車。

【注釋】

(1)管寍:字幼安,東漢末年北海朱虛(今山東臨朐)人。管仲的後代,為人博學多聞,篤志好學。
(2)和嶠:字長輿,西晉汝南西平(今河南西平)人。

【語譯】

管寍因為好友華歆不能完全無視於權位利祿的存在,所以割席絕交。和嶠鄙視荀勖的為人,於是自行乘坐專車入朝。

【人物故事】

管寍、華歆是一同讀書的好友。有一天,他們一起在菜園中鋤地耕作,看見地上有一小片金片,管寍不加理會,繼續舉起鋤頭鋤地,就跟除掉瓦塊石頭一般;華歆卻撿起金片看了一看再扔掉。還有一次,兩人同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達官貴人的坐車從門前經過,管寍照常讀書,華歆卻丟下書本跑出去看。管寍於是割開蓆子,將座位分開,說:“你不是我的朋友。”(《世說新語․德行》)

管寍家貧,十六歲時父親去世,親戚送來喪葬所需的物品,他推辭不肯接受,堅持要自己獨立處理喪殮事宜。管寍的妻子很早就去世了,有人勸他再娶,他說:“每每省視曾子、王駿的言論時,心裡常常讚賞他們,怎麼可以自己遭遇問題時卻違背本心呢?”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管寍避亂遼東,講學著述,不問政事,頗得當時人的敬重。管寍在遼東住了三十年,因中原局勢逐漸安定,才又回到故鄉。管寍回鄉時,船行江中突遇暴風,深夜時分,四周一片漆黑,慌亂中正愁找不到可以躲避暴風雨的地方,突然望見一片火光,船家於是朝著火光駛去,船泊靠在一座小島,安然無恙的躲過了暴風雨的侵襲。天亮後,他們發現這是一座無人島,也無火燃燒東西的痕跡。回鄉後,管寍都跪坐在一木榻上,五十餘年中都沒有箕踞(張開雙腿而坐,是一種輕慢無禮的坐姿)而坐,木榻上膝頭的位置因為摩擦而洞穿。由此可知他的道德標準很高。在華歆的推薦下,魏文帝、魏明帝曾多次下詔征命,但管寍都沒有應命。(《三國志․魏書․管寍傳》)

和嶠年少時有氣度,頗負盛名。擔任穎川太守時,為政清廉簡約,甚得百姓愛戴。晉武帝十分器重他,任命為中書令。晉朝時中書監與中書令常常同乘一車入朝。當時荀勖任中書監,和嶠一向輕視他的為人,不願與之同車,於是便獨自乘坐專車,與荀勖相抗衡。

太子(晉惠帝)生性愚痴,不受訓誡,有一次和嶠侍立武帝身旁,便委婉的說:“皇太子有淳厚古樸之風,但末世多偽詐,恐怕不能處理陛下的家事。”武帝聽完後,默默不說話。後來,和嶠與荀顗、荀勖同侍,武帝說:“太子最近入朝,好像比較進步,你們試著去觀察一下。”回來之後,荀顗、荀勖都稱讚太子明識弘雅。和嶠回答:“太子的資質一如往常。”( 《晉書․和嶠傳》、《世說新語․方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