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勢均力敵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9月27日】

【原文】

久空重位者危:昔有共工自賢,自以無臣,久空大官。下官交亂,民無所附,唐氏伐之,共工以亡。犯難爭權疑者死:昔有林氏、上衡氏爭權,林氏再戰弗勝,上衡氏偽義弗克,俱身死國亡。知能均而不親,並重事君者危:昔有南氏(1)有二臣貴寵,力鈞(2)勢敵,竟進爭權,下爭朋黨(3),君弗禁,南氏以分。昔有果氏好以新易故,故者疾怨,新故不和,內爭朋黨,陰事外權,有果氏以亡。

(《逸周書.卷八.史記解》)

【註解】

(1)有南氏:古國名。
(2)鈞:通「均」,相等。
(3)朋黨:同類的人相互集結成黨派,排除異己。

【故事闡述】

「勢均力敵」這個詞語,一般用來指稱雙方勢力與情勢相當。以前在有南氏這個國家,有兩個臣子極受君王寵信,雙方權勢相當,為了勝過對方,兩人於是各自結黨營私,明爭暗鬥,最後終於導致國家分裂。後來「勢均力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雙方力量情勢相當,不分上下。

「勢均力敵」一語,有時亦作「力均勢敵」,如《尹文子》逸文:「兩智不能相救,兩貴不能相臨,兩辯不能相屈,力均勢敵故也。」便是描述雙方力量相當,所以在智、貴、辯三方面都無法分出高下。

【討論】

(1)「勢均力敵」一語,有時亦作如何?
(2)有南氏這個國家的兩個臣子權勢相當,為了勝過對方,採取哪些作法?後果又是如何?

【造句練習】

例:由於兩隊的實力勢均力敵,所以比賽至今仍未分出勝負。
例:兩位候選人勢均力敵,民眾支持度不分上下。

【相似成語】

工力悉敵、不分軒輊、平分秋色、棋逢敵手、旗鼓相當、銖兩悉稱

【課後時間】

找出正確答案。

□均力敵(是、視、勢)
高枕無□(幽、憂、悠)
□ 鼓相當(旗、期、棋)
爐火純□(清、青、蜻)

參考答案:

勢均力敵、高枕無憂、旗鼓相當、爐火純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