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宰相虛心受教,不計較「狂生狂言」(外六篇)(新加入錄音)



【正見網2010年09月14日】

一、宰相虛心受教,不計較“狂生狂言”

宋代,李沆在擔任宰相時,一天,有一個狂妄的讀書人,攔住李沆的馬,獻上一封書信,在書信中,具體的批評了他的錯誤。李沆謙虛和藹地說:“等我帶到家裡,再仔細閱讀。” 那個狂妄的書生,跟隨馬後,繼續批評他說:“你身居高官,不能安濟民眾,又不自動退下去,長時間占據要職,擋住賢能的人升遷的道路,難道不感到慚愧嗎?”李沆在馬上恭敬而深表不安地說:“我多次請求辭職,只是皇上沒有同意。”

史書上把那個讀書人和他講的話,稱為“狂生,狂言”,但是李沆宰相,不這樣認識,而是很正常的,很謙和的對待了他。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二、忍渴而歸的宋仁宗

宋仁宗趙禎(1022-1063年)曾經在陽光明媚的春天裡,到苑囿中散步,他多次回頭看,大臣們都猜不透皇上的心思。

等回到宮裡後,宋仁宗看著妃嬪說:“很渴!立即弄些開水來。”妃嬪說:“皇上為什麼不在外面喝些水,以至於渴成這樣呢?”

宋仁宗說:“我多次回頭張望,沒有發現有茶水,我想問,但又>]問,只好忍著渴。因為一旦問起來,就會有人,因未準備茶水而被治罪。所以我便忍著渴,回來了。”

周圍的人,都激動得跪拜叩頭,感謝皇上的仁慈。

三、雅量過人,濟世高手

北宋大臣韓琦,帶兵鎮守定州(今河北滿城以南) 時,夜裡寫信,命一個士兵,舉著蠟燭照明。這個士兵偶然走神了,手-晃,使蠟燭燒著了韓琦的鬍子,韓琦立即用袖子去遮蓋住,然後繼續寫起來。

不一會,韓琦發現:主管人要換下這個士兵。他怕主管的官吏,會鞭打這個士兵,馬上叫道:“不要替換,是我讓他剔燈時,才燒著了鬍子。幸虧寫的東西沒燒著。他有什麼罪呢?” 那位士兵,這才免去了一難。

韓琦曾經花了百兩銀子,買來一個玉酒杯,十分珍惜。有個小官吏,不慎將玉杯掉在地上摔碎了。在座的客人們都很驚恐,小官吏跪在地上,等著治罪。韓琦卻笑著說:“每件東西何時損壞,都是上天註定了的,你又不是故意摔的,有什麼罪呢?

客人們都講:韓琦雅量過人,真是濟世高手!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四、不辯自明

劉寬是東漢華陰(今陝西省華陰縣東南)人,字文饒。恆帝時為南陽太守。靈帝時為太尉,遷光祿勛。封逯鄉侯。

劉寬待人仁慈寬恕,有人丟失了一頭牛,便湊近劉寬的牛車辨認,說這牛是他的牛。劉寬就解下牛,給了那個人。然後下車步行。

幾天以後,那人找到了自己丟失的牛,對劉寬道歉說 “尊敬的長者,非常對不起,我錯認了你的牛。”

劉寬回答說:“同類的東西,總是有相似之處。你能把牛送回來,我就很高興了,還有什麼可道歉的。”

五、君王雅量,勇將報恩

春秋時期,楚莊王設宴招待群臣。傍晚,燈突然滅了,有人趁著黑暗,拽起妃嬪的衣袖,妃嬪立即用手,拉斷這個人帽上的長纓,要點燈看是誰幹的(誰的帽子上,沒有了冠纓,就是誰幹的)。

這時,楚莊王說:“為什麼要顯示婦人的貞節,而毀掉-個大臣呢?”接著下令說:“今天晚上,為了痛痛快快喝酒,大家都要去掉自己的冠纓。”大臣們都遵照命令辦了,大家的頭上,都沒有了冠纓。這時才重新燃起燈火,君臣們繼續歡宴。

兩年以後,晉國與楚國打仗.有個人每次都衝鋒陷陣,五戰五勝。楚國最終奪取了勝利。

經詢問,這個勇士,就是曾經在宴會上被嬪妃拉掉冠纓的那個人,他感謝楚莊王寬宏大量,保全了自己的性命,故而在戰場奮勇殺敵,以作報效。

六、自作檢討,保護下人

夏原吉,是明代湖廣湘陰(今湖南湘陰)人,字維哲。洪武時入太學,成祖時升為尚書。

有一次,夏元吉冬季出外辦事,住在旅館裡,命令旅館侍者,為他烘烤襪子。因為不小心,侍者把襪子燒了一隻。旅館人員很害怕,不敢告訴夏元吉。夏原吉很著急地索要襪子,周圍的人,只得請求治罪。

夏元吉笑著說:“為什麼不早說呢?”把另一隻襪子扔掉就走了。

夏原吉在擔任戶部尚書時,有個官吏弄髒了精微文書,他便袒露著上身,等候治罪。夏元吉說:“你又不是故意的,怎麼能責怪你呢?”

第二天,夏原吉向皇上請罪說:“我不謹慎,寫東西時,弄髒了精微文書。” 皇上原諒了夏原吉,而夏原吉卻救了一個下級官吏的命。

七、外奢內儉、無聲色之娛的寇準

寇準(匯北宋政治家,曾任宰相)在擔任樞密院學士時,皇上賞給他很多帛。

寇準的奶媽得知此事後,哭著說:“你媽媽去世時,想弄點細絹,做個被子,都沒能辦到,她哪裡知道會有今天這麼多帛啊!”寇準聽後,痛哭起來,他想起母親的教導:要簡樸,要關心別人。於是,便把屋裡的金銀財寶、絹帛,都拿出來,全部分給別人。

寇準對外人大方的周濟,對自己則十分節省;對歌舞女色,沒有愛好。臥室裡只有一個黑色的帳幕,已經用過二十多年了,有破損時,立即命人補好。

有人用西漢時公孫弘假裝簡省的故事,來奚落寇準,他回答說:“公孫弘那是欺世盜名,別有用心。我是一片赤誠,自己節約一點,無所求於人,也不去傷害別人,有什麼錯呢?”奚落他的人,感到很羞愧。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