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至誠感人 消除誤會(外六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0年08月19日】

一、竭誠勸友,十分難得

陸遜,是三國時吳國名將,孫策的女婿。字伯言,吳郡吳縣華亭(今上海松江)人。曾擊敗關羽、劉備。官至丞相。

陸遜料事如神,又能夠竭誠勸友。他曾對諸葛恪說:“比我地位高的,我一定要全力支持他,以便共同升遷;比我地位低的,我一定要盡力幫助他,使之不斷進步。現在,您對上司恃才傲物,盛氣凌人;對下屬蠻橫無禮,不屑一顧。這恐怕不是安身之本啊!”

人們認為:陸遜對友,竭誠相勸,十分難得。而諸葛恪對陸遜的勸說,卻聽不進去,以致最終被殺,十分可惜。

(註:諸葛恪,三國時的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字元遜。諸葛瑾之子。曾任吳國的撫越將軍、丹陽太守。孫權死後,輔佐孫亮,任大將軍,專國政。後為皇族孫峻所殺)

二、高德清雅的安樂先生

邵雍(1011-1077年),南宋時人,字堯夫。祖籍范陽(今北京),後遷居共城(今河南輝縣)、洛陽。著名的象數易理學家。諡康節。

邵雍常年親自下田耕作,所得的收穫,僅能滿足衣食所需而已。他清廉淡泊,卻又自得其樂。他將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叫做“安樂窩”(在今河南洛陽市),自號“安樂先生”;他每天早晨,焚香靜坐(一種修煉方法),到申時(下午三點鐘至五點鐘)飲酒三杯,微有醉意就停止。如果興致來了,還做詩自詠。有時,他想到城中遊玩,就乘一輛小車,隨心所欲,願到哪兒就去哪兒。

當時的那些以廉潔自律的高官,都能聽出邵雍的車聲,他們爭相迎候。小孩子們,如果看到他的車子來了,都高興的相互轉告:“安樂先生來啦!”於是很快便有一些孩子,跟在他的車子後面,玩笑娛樂,歡快不止。

邵雍有時要在某家留宿,攀談兩個晚上才離去。這家的主人,必定引以為榮、為幸。

有些熱心人,還仿照邵雍的居室另修房屋,住在裡面,為的是等候邵雍的到來,並且美其名曰:“行窩。”

三、君子不狂喜、不盛怒

在青天白日、和風祥雲的日子裡,不但人們多喜形於色。而且連鳥鵲的叫聲,也變得悅耳動聽了。

如果是在狂風暴雨、迅雷閃電的日子,不僅鳥鵲急忙投林歸巢,而且人們也匆匆關門閉戶、深居簡出了。

由此可見,那些不正常的怪戾氣息,竟如此的厲害,致使人鳥皆避。

因此,君子時常保持平和的元氣,不狂喜,不盛怒。

四、人生本多樂

孔子游泰山,看到榮啟期(人名)穿著鹿皮的衣服,腰裡扎著一條繩子,撫琴高歌,就問他為什麼這麼快樂?榮啟期回答說:“萬事萬物中.只有人最尊貴,我是人,這是第一件快樂事;社會上男尊女卑,我是男人,這是第二件快樂事;人世間有許多傷、殘、病和不幸早亡的人。我現在已經活到九十五歲了,這是第三件快樂事。清貧是讀書人的本色,死亡是人生的終結,現在我保持著讀書人的本色,等著終結的到來,又有什麼值得憂慮的呢?”

孔子聽了,讚嘆的說:“你講得太好啦!你真是一位善於安慰自己的樂觀的人。”

五、天下事與天下話

天下的事,沒有不能做的,只是不可損人利己;
天下的話,沒有不能說的,只是不可說長道短。

六、管寧

管寧:三國魏人,字幼安。初遊學各地,與華歆等為友;後避亂遼東,使當地民俗大為良善。

管寧為避戰亂來到遼東,在山上結廬安身,有許多避亂的人,聞訊隨之而來。

有一家鄰居的牛,踐踏田裡的莊稼,管寧只是將它牽到陰涼處吃草,並不計較。牛的主人,見狀非常感謝。

當地的居民,共用一口水井。有時為了爭先,竟有鬥毆者,管寧就買了許多汲水工具放在井邊,以便大家使用。鬥毆的人知道後,都非常愧悔。

七、至誠感人,消除誤會

唐代的郭元振,任安西(今新疆庫車或吐魯番)都護府大都護(官職名)時,西突厥首領烏質勒,遣使願與大唐請和。郭元振於是主動到烏質勒的帥帳中,具體商議有關事宜。

不巧,正遇上大雪天,烏質勒年邁體衰,經受不了多次拜伏的寒凍,身染重病,議完事後,就一命歸天了。

他的兒子婆葛,以為是郭元振設計殺害了父親,發誓要率兵攻殺郭元振。有人勸郭元振,趕快趁夜色逃走。可是,郭元振堅決不聽,非得繼續睡在對方的軍營中不可。

次日一大早,郭元振就穿著素色衣服,前去弔唁,正好在半道上碰見了婆葛的人馬。婆葛沒想到郭元振會主動來弔喪,於是就“改口”說是率兵前來迎接的。

郭元振來到婆葛的營帳,虔誠地送上祭品,哭得非常傷心。並且,自動留了幾十天,幫助對方處理喪事。

婆葛深受感動,特意遣使獻馬五千匹,駱駝二百峰,牛羊十幾萬隻(頭)。與大唐修好,使邊防寧睦。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