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我寧願不得到江南,也不可亂殺人!」(外四篇)(新加入錄音)

陳必謙


【正見網2010年10月19日】

一、 獄中生子的孕婦

李後主,是南唐人,字重光,史稱後主,善於寫詞,不善政,但也有事可書:

有一次,李後主帶人在青龍山打獵,一隻母猴落入捕獸的羅網中,它見到李後主眼淚縱橫,連連叩額,用爪指其腹。李後主於是告誡傭人,守候保護。當天黃昏時分,母猴生下了二子。

後來,李後主到大理寺,查看有關罪犯案卷,發現有一死刑孕婦,被關押在監獄裡,時過不久,也生下一個兒子。李後主有感於母猴生子的事例,便命有關部門,將這個原來判為死刑的婦人,改判作流放處置。

二、“張密法以網民,民其能免乎?”

開濟,是明代的洛陽人,字來學,任刑部尚書,敏慧有才辯。然而他心性殘酷,喜好用法律去中傷百姓,後來因事下獄而死。

有一次,這個刑部尚書開濟,他制定的刑法詭巧,而又過分嚴峻。皇上看了他所制定的這些法律條文後,對他非常厭惡,說:“竭澤而漁,焚林而獵。”(如果把池塘的水,放幹了去捕魚,就會危害到大大小小所有的魚;如果放火,燒掉整個樹林去打獵,就會禍害到各種各樣的動物。) 似此 “張密法以網民,民其能免乎!”(設置過分嚴格的刑法,去陷害老百姓,老百姓都被整死了,那會成什麼世界?)”

後來,此人因事被捕,死在監獄裡。真是惡有惡報,天理昭彰!

三、平虜何需著金甲

宋神宗打算平掉西北邊境的敵人。一日,他披掛著金甲,去拜見皇太后,說:“娘娘,我穿戴著這樣的鎧甲,好看嗎?”

太后笑著回答:“你披掛著鎧甲太好看了,可是如果連你也穿這等衣物,那麼,老百姓怎麼忍受得了呢?”

神宗心悅誠服,於是脫掉了金甲。

四、佛祖身似菩提樹……

釋迦牟尼佛,在很久的前身,是螺髻仙人。那時,他經常在外,行走化禪。

有一天,他在一棵樹下端坐不動,鳥雀以為是他是一棵樹木,就在他的頭頂上產卵。釋迦牟尼感覺到了,知道頭頂有鳥卵,立即想到:我如果站起來走動,鳥雀就不會再來了,那樣,鳥卵必然會全部壞死。於是,釋迦牟尼立刻靜坐斂神,一直到鳥雀孵出小鳥,飛走離開,他才站起來。

五、“我寧願不得到江南,也不可亂殺人!”

宋太祖稟性仁慈,當他要派兵收取江南的時候,就告誡帶兵將領曹秦王和潘鄭王說:“江南的人本來沒有罪,只是我想統一全國,所以不能容忍他們單獨存在,你們千萬不要胡亂殺人。”

後來,敵城久攻不下,潘鄭王上奏道:“軍隊長期不能立功,如果不殺人就不能顯示軍威。”太祖立即批示說:“我寧願不得到江南,也不可亂殺人!”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