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決不可把眾人生死,置之度外!」(外三篇)

林立


【正見網2010年10月16日】

一、決不可把眾人的生死,置之度外!

韓琦,是北宋名臣,與范伸淹、尹洙曾經同在一起共事。韓琦因久在魏都故地,人稱韓魏公。

韓琦在擔任經略招討副使時,準備分五路進兵,討伐西夏。當時范仲淹駐守延州,堅持認為不能這樣冒然進攻。

尹洙對范仲淹講:“你在這個方面,就不如韓琦了。凡用兵打仗,不計較勝負得失,應置生死於度外。何必這樣謹小慎微呢?”

范仲淹對他說:“戰爭之時,大軍一動,牽涉到千萬人的性命。怎能置之不理呢?個人的生命可以置之度外,眾人的生死永遠不可置之度外。”

這次韓琦堅持要大舉出兵,結果全軍潰敗。無數陣亡將士的父兄妻兒,在馬前悲傷得呼天號地,他們捧著親人的遺物,為親人燒紙招魂,到處一片哭聲。

韓琦見到這種情景,也禁不住悲從中來,掩淚哭泣。

范仲淹感嘆道:“在這樣的時候,還能講‘把勝敗置之度外’嗎?(意思是:勝敗關乎到許多人的生死。將帥可以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決不可把眾人的生死置之度外)”

二、兵不血刃

慕容恪,是前燕人,字玄恭,戰將,恩威甚著。

慕容恪帶兵攻打敵軍段龕(人名)。燕國有人請求急速攻打,一舉而勝之。

慕容恪說:“敵軍段龕,現在憑藉險要堅固的城池,上下齊心協力,早有戒備。我們如傾盡全力去攻打,估計幾十天之內,可以攻下城池。但這樣以來,我們的將士必定有很大的傷亡。自從中原戰爭開始以來,將士們就沒有喘息過幾天,每當我想到這些,晚上就不能入睡。我怎麼能再輕易地讓他們去冒死傷的危險呢?我們的目的只是占領城池,不必過分要求攻取的速度。”

於是,慕容恪命令將士加固工事,將對方的城池,緊緊包圍。段龕也派兵環城嚴加守備。直到連樵夫打柴的山間小路,也被慕容恪堵絕後,段龕無可奈何,加之慕容恪的勸諭,只好率部投降。

慕容恪對來降將士,一一安撫。整個齊地,全部平定下來。但卻未折一兵一將。

三、千裡送鵝毛

全斌,是北宋時的一位將領。他在帶兵討伐蜀地的敵軍時,正逢汴京(今開封市)下大雪。

有一天,皇上在擺設氈帷的講武堂內,穿戴著紫色貂皮衣、帽,處理政事。忽然對身邊的隨從說道:“我穿戴著這樣的衣、帽,身體還感到寒冷,因此想到那些西征的將士們,在風雪中衝鋒,怎麼受得了啊!”

皇上隨即便脫下貂皮衣、帽,派朝廷的使者,驅馬急馳,把這貂皮衣、帽,送給全斌,並告諭眾將領說:“我侖促間,不能照顧到你們各位將士,只是千裡送鵝毛,表我一片心而己。”

四、菩薩心腸

宋神宗(趙頊,北宋第六代君主,紀元1068--1085年在位)久有出兵收取燕薊一帶之意,和大臣商議決定後,便去拜見曹太后,告訴了有關情況。曹太后詢問道:“貯備和有關賞賜的物品,都準備齊全了嗎?武器和士卒精銳嗎?”神宗答道:“均已辦妥。”

曹太后又告誡說:“事關重大,吉、凶、悔、辱,都可能產生在行動之中。得到了那個地方,不過只是南面受賀而已。萬一不能取勝,則牽涉到無數生靈的性命,所以,不可輕易地談論出兵啊。如果輕易可取,隨便即可收復,則太祖、太宗,早已將其收復了。”

宋神宗聽了,當即擱置此事。下官們得知此情,都很感激讚嘆:“曹太后真是菩薩心腸啊!”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