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願死後見先賢而無愧色!(外三篇)

陳必謙


【正見網2010年12月06日】

一、取信於民

人們反映:老百姓都很敬重、信任張乖崖。張乖崖便去問李畋:“百姓果然非常信任我嗎?”

李畋答:“你的威望,是在為人民謀利益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因此百姓沒有不信任你的!”

張乖崖說:“我在前一任中,沒有得到百姓的信任。我在這一任中,稍微得到了一點信任。我平生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要為百姓辦好事,取信於民。我的願望是在這五年中,才得到實現。程明道在晉城縣,做了三年縣令,他在自己的座位右邊,寫‘視民如傷’(老百姓己經受到許多傷害,現在最需要的是妥善關愛)四字,說他自己有愧於縣令的職位。我張乖崖,也常常覺得有愧於自己所擔任的職位。”

二、黃洽的“五不欺”

黃洽為人正直端莊。他曾說:“我:在家不欺親,做官不欺君,抬頭不欺天,低頭不欺人,背後不欺鬼神。堅信:如此不求福,自有好報應!”

三、不可自欺欺人

夏原吉有一次和同僚在外飲酒,夜裡回來時,天下起了大雪。當他們走到紫禁城門前,按照規定:此時必須下馬而行。

但是,有的人不想下馬,說:“雪下的大,天很冷。咱們就不下馬吧!”

夏原吉說: “君子不因為天黑看不見,而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況且,天子威嚴,近在咫尺;神目如電,明察秋毫。怎敢自欺欺人?”

於是,他們便都下馬,步行入城。

四、願死後見先賢而無愧色!

劉安世年紀大了,名望更重。北宋末時宦官梁師成權傾朝野,有生殺大權。他在心中佩服劉安世,就派人以委重任去勸誘劉安世出山。來人勸劉安世出山,來幫助梁師成,讓他為子孫後代著想。

劉安世笑著說:“我為子孫著想,就更不會出山。我自被廢官三十年來,和當朝權貴,沒有一字來往。我想做元釣時的完人,到陰間好去見先賢司馬光,而無愧色。所以,我不能破戒。”說完,劉安世把來人送來的書信歸還,自己更沒有給梁師成寫回信。

正是:

人人都有祖先,
長在地下安眠。
今生做人正派,
死後無愧先賢!
而今中共惡黨,
貪髒枉法寡廉;
死後萬惡不赦,
從此滅絕悲慘!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