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天書不言,人須自警 (外二篇)

程實


【正見網2010年12月09日】

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不自重的人,容易遭受恥辱;沒有敬畏之心的人,容易惹禍;不自滿的人,容易長進;不自以為是的人,可以博聞。吉凶、禍福、榮恥,都是自己的言行妥當與否,所造成的。

所以要經常規範自己,激勵自己,而不可依賴於天時,只等天上掉下來好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上天運行有序,日夜健行。君子以此為借鑑,也勉勵自己,自強不息。)”

二、不趨炎附勢的人

魏明帝時,劉放、孫資,他們二人獨攬朝綱。大臣們爭著和他們交往,討好他們。

但是,辛毗不和他們往來。辛毗的兒子辛敞,勸他說:“劉放、孫資做事,眾大臣攀親附和,都得到不少好處。父親大人是不是也向劉放、孫資低一下頭?不然的話,會遭致誹謗與災難。”

辛毗聽後,嚴肅地教訓兒子辛敞說:“做人立身,應該懂得分辨是非和主次。不向劉放、孫資討好,只不過是不能做官或升官而已。大丈夫難道能為了做官、升官,而棄善從惡、違背自己的良心嗎?”

辛毗不趨炎附勢,不棄善從惡,正氣凜然。

三、天書不言,人須自警

戚綸(人名)在擔任龍圖閣待制時,朝廷得到了一本《天書》,群臣紛紛上表,表示祝賀,講的都是溢美之詞。

獨有戚綸上表,寫道:“自古以來,沒有出現的事,如今卻在我朝出現了,這事不可自滿自恃,以為是吉祥的好兆。依我看,我們應該戒備謹慎,反思工作的得失,以此來體察、來回應天意。”

真宗看了戚綸所上的表文後,非常贊同。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