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吃西瓜講故事的啟示(外四篇)

秦自省


【正見網2011年01月06日】

一、吃西瓜講故事的啟示

宋宣和年間,蔡居安在夏天,聚集他領導下的館所內的職員,在道山吃西瓜。

蔡居安讓坐客們輪流講述有關西瓜的故事,每講一個故事,吃一塊西瓜。要求把自已知道的故事,都講出來。但是,坐客們不把自已知道的故事,全講出來;因為他們覺得蔡居安講述的都是好故事,講時的興致又很高。

大家都講完了一遍,都吃過了西瓜。後來,校書郎董彥遠,又再次講述西瓜的故事,而且都非常新穎,是以前從來都沒有聽講過的,並且又都有出處。這時,有幾個在坐的客人,十分嘆服董彥遠知識淵博。

另外有一個有見識遠的人,悄悄的對旁邊的友人說:“董彥遠一定不能在京城裡安身了。”過了幾天,董彥遠果然被調補去外地任職,離開了京城。

唉,恃才招忌,炫己身危。喜歡顯示自己的人,往往有料想不到的災禍發生。三國時猜出“黃絹幼婦……”的謎底為“絕妙好辭”,是楊修被殺的起因;因為曹操說過:“今天下英雄,唯使君(指劉備)與孤(曹操自稱)耳!”劉備被猜疑,但他就是有才不露,有名望不居,才沒有招致禍患。

顯示心必須要去掉。謙慎是持身的要訣。

(附註)“黃絹幼婦”句:曹操和楊修一起經過曹娥墓,墓碑後題“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字。楊修說:“黃絹”:色絲也,於字為“絕”,“幼婦”:少女也,於字為“妙”,“外孫”:女子也,於字為“好”,“齏臼”:受辛也,於字為“辭”。這八個字的謎底是“絕妙好辭”。楊修因此受到曹操的忌恨。

二、謙慎之德,使人敬慕

【原文】

溫恭慎德,使人慕之;執雌持下,人莫逾之。人皆趨彼,我獨守此;人皆惑之,我獨不從。內藏無知,不示人技;我雖尊高,人莫我害。江海雖左,長於百川,以其卑也。

【今譯】

濕厚謙恭,注意德行,使人敬慕;卑微忍讓,別人無法超過。人們都往別處去,我獨守在這裡;人們都經受不住誘惑,我獨不受。內藏不露,好像無知,不在別人面前顯示本領。這樣以來,我雖位尊爵高,別人害我不得。江海比百川更長更大,這是因為它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這樣便把百川之水,匯集於一身。

三、聞詩改過

長沙有個在京做官的人,志得意滿,有賓客到了就鑼鼓喧天去迎接。

有人郎誦孫鳳洲贈歐陽圭的一首詩:

圭齋還是舊圭齋,
不帶些兒官樣回。
假若他人居二品,
門前簫鼓鬧如雷。

這首詩的大意是:

圭齋身居高官不擺不顯,
沒有官威一星半點。
如果別人像他那樣,當了二品官,
門前的簫鼓喧鬧,定會震破了天!

那位官人聽完了這首詩後,十分慚愧,連忙靜聲啞息,從此收斂起來。

人不怕犯錯,能夠改過便好。

四、知識分子應該有氣節

【原文】

范淳夫嘗語李方叔云:“李文正有言,‘士人當使王公聞名多,而識面少。‘此最名言。”蓋寧使王公訝其不來,無使王公厭其不去。”

【今譯】

范淳夫曾經對李方叔說:“李文正說過,‘知識分子應該讓王公大臣們都知道他們的姓名,但卻很少見到他們本人。’這是至理名言。”他講這話的實質是:知識分子應該博學而有氣節,名滿天下,但卻不去巴結官員。致使王公大臣們,都知道他們的盛名,卻不認識他們本人的形像。這樣才更能令人尊敬。

五、無才無德,痴頑老子

【原文】

耶律德光嘗問馮道曰:“爾是何等老子?”道答曰:“無才無德,痴頑老子。”德光大喜,即以道為太傅。

【今譯】

耶律德光曾問馮道說:“你是個什麼樣的老人啦?”馮道謙遜的回答說:“我是個無才無德、又ff又固執的老頭兒。”

耶律德光大喜,就請馮道作了太子的師傅。

耶律德光很喜歡並信任馮道,因為他不炫耀自己的才德,能含默其言、能堅守其正 。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