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張良只願封留侯(外六篇)

陸真


【正見網2010年12月16日】

一、“瘦羊博士”的雅號

甄宇,於東漢時的建武年間,在青州從事的位置上,被提升為博士。

每到臘日(農曆十二月初八為祭祀之日,叫做臘日),皇上要賜給每位博士一隻羊。調撥下來的羊,自然有大、小、肥、瘦之別。

博士們得到了這些羊,在祭酒聚會時,議論要把羊殺了,平均來分羊肉。甄宇說:“不可。”他們又提出設鉤(一種類似划拳定輸贏的方式)來確定贏家,誰勝了就先選肥大的羊,歸自己。

甄宇又恥於這樣做。於是,他自己先領了一隻瘦羊,走了。人們很讚賞甄宇專挑瘦羊的行為。

甄宇的表現,被皇上知道了。有一次,皇上召見博士們時,專門問:“瘦羊博士在哪裡?請站過來讓我瞧瞧。”皇上讚揚了他。

從此以後,認識甄宇的人們,就把“瘦羊博士”作為他的名號,加以稱呼。

二、張良只願封留侯

【原文】張子房欲辭封爵,第曰:“昔與陛下遇於留,封臣留侯足矣。”辭尊居卑,猶且委曲其詞,名跡俱掩。古人至德如此!

【今譯】張良,字子房。想不接受封爵,漢高祖劉邦不允許。張良就上奏說:“當初我是在留縣(古代一個小地名,在今江蘇沛縣東南,早已廢除其縣制),遇見陛下的,陛下實在要封賜臣,就請把留縣這塊地方封給我,我就十分滿足了。”於是,張良便被封為留侯。

張良辭去尊貴、豐厚的賜賞,甘居留縣。還使用這麼委婉的詞句,不露痕跡。古人德行高尚,竟達到了這樣的程度!

(筆者附註:張良本可受到更好、更大的封賜,但他不要。主動提出:請封為留侯。其待遇僅相當於一個退休縣長)

三、活在缺陷世界,安得事事如意

【原文】李沆夫人請治第。沆曰:“身食厚祿,時有橫賜,固可勞辦。但佛家以此為缺陷世界,我安得皆圓滿如意?”

【今譯】李沆的夫人,請求李沆修建房屋。李沆說:“我享受國家厚祿,皇上對我還常有額外的恩賜。修建房屋的事,我是可以辦到的。但是,佛家認為:這個世界,到處都有缺陷,可以叫做‘缺陷世界’。生活在這樣一個‘缺陷世界’裡,我們怎麼能夠事事處處,都講求圓滿如意呢?”

四、即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

【原文】即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即命當順利,常作拂逆想;即現頗足食,常作貧窶想;即人相愛敬,常作恐懼想;即家世望
重,常作卑下想;即學問頗優,常作淺陋想。

【今譯】即使命中注定榮顯,也要常常想到落寞;即使命中注定一生順利,也要常常想到不如意;即使現在豐衣足食,也要常常想到貧窮;即使現在人們都敬愛自己,也要謹慎小心,以防不測;即使家世名高望重,也要常常想到卑下;即使自己很有學問,也要想到自己還十分淺陋。

五、今日始知高處險

李文靖公請求辭官歸隱,在六和塔題了一首詩:

經從塔下幾春秋,
每恨無因到上頭。
今日始知高處險,
不如歸去臥林丘。

這首詩的大意是:
從塔下來來往往幾個春秋,
只恨沒有機會登上塔頭;
今天才知處在高位危險,
不如辭官歸隱在莽林山丘。

六、惟求人不識

司馬光在擔任西京留守的職位時,每次外出,都遵循三節(古時國君召見臣子,以玉為符,分三節,以區分緩急)規定的緩急行進。

後來,司馬光做了宮祠官,乘馬不張頂蓋,手裡拿著扇子遮太陽。

程頤對他說:“您外出沒有隨從,別人不知道您是宮祠官,有很多不便。”

司馬光說:“我正是不想讓人認識我啊。”

七、坐冷板凳,進德修心

王僕射的兒子王恢之,被朝廷召為秘書郎。

王僕射請求改封他為奉朝請。他對兒子王恢之說:“秘書郎這個官職的數量有限,是個熱官位,所以有競爭;奉朝請這個官職,數量沒有限制,是個冷板凳,所以沒有競爭。我想讓你處在沒有競爭的位置,多做事,少攀附,以進德修心。”兒子王恢之,同意了父親的意見。

太祖稱讚王僕射的做法,批准了他的請求。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