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一位忠臣的智慧(外一篇)

嚴謹


【正見網2011年02月02日】

一、寬仁的長孫皇后

唐太宗時的長孫皇后,性情樸素,不愛好吃穿享受,非常喜歡讀書。後宮中,如果有人得罪了皇上,皇上發火時,皇后也發火,並請皇上以法懲治。

待皇上心情平靜之後,卻又慢慢的為犯錯誤的人開脫。正因為如此,後宮中得罪了皇上的人,既能夠知錯,大多數又能夠得到保護。

二、一位忠臣的智慧

漢代時,有個人名叫田叔,任魯國的宰相。剛上任時,當地的老百姓因為魯王好搜刮財物,有一百餘人,到田叔面前告狀,講述魯王的錯誤。

田叔抓住告狀者中為首的二十人,各打二十大板,剩下的人每人打二十小板,怒氣沖沖的對他們說:“魯王不是你們的主人嗎?你們怎麼敢擅自說魯王的不是呢?魯王愛護你們,你們也應該愛護魯王啊!”

魯王聽說這件事後,心裡感到非常慚愧,就拿出府中的錢,讓田叔賞給那些人。田叔說:“你獎賞他們去吧!不然的話,就成了你做惡事,我做善事了。這事是你引起的,還應該你去挽回不良影響。”

於是,魯王給每個來告狀、卻挨了打的人,都賞了錢。

魯王好打獵,田叔常常跟隨其後。只有魯王休息的時候,田叔才進入館舍休息。田叔出去隨魯王打獵的時候,經常坐在苑林外面的太陽底下曝曬,汗流滿面,卻仍然坐著,靜候魯王。

魯王多次派人請他入館舍休息,他說:“魯王您在太陽底下(沒講打獵)曝曬,我怎麼能一個人到館舍裡休息呢?”魯王因為這個原因,也就很少出去打獵了。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