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毀滅的城市(3)沃野古城何處尋



【正見網2001年01月12日】

只能見到一片茫茫的沙海。考古學家們根據古代史冊的記載,在烏蘭布和沙漠中找到了臨戎、三封、窺渾縣城的遺址。當年雄偉的城廓已變成了沙漠底下的一堆廢墟,偶而露出地面的殘磚斷瓦和一些文物才使人們想起當年的興旺景象。

臨戎、三封、窳渾找到了,但是沃野城卻一直沒有找到。沃野城究竟在哪裡呢?

有的學者認為,沃野城還有烏蘭布和沙漠底下,對烏蘭布和沙漠的深入考察,將會發現它的蹤跡。

有的學者認為,沃野城不是被沙海淹沒的,而是被洶湧的黃河吞沒的。臨戎城的發現加強了歷史學家的這種看法。

哪道元在《水經注》申明文記載,「河水(黃河)又北徑臨戎縣故城西」。可見,黃河從臨戎城西流過,臨戒在黃河以東,但是,在黃河以東的烏蘭布和沙漠中尋找古城,卻元一無所獲。後來,歷史學家在黃河西側五公裡的地方發現了一個古城,經考證,發現這正是人們要尋找的臨戎城。

臨戎城由河東搬到了河西,是不是卿道元記載有誤呢?不是的。考察隊在臨戌遺址以西的沙漠中發掘考古,發現在離遺址三十公裡的距離內有三條黃河故道,沿南北走向,儘管河底已儘是泥沙,沒有滴水可流,但河床仍依稀可見。可見,二千多年來,臨戎城故址依舊,而黃河卻象巨龍一樣婉蜒晃動,多次改道。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黃河在春夏汛朝,水勢浩蕩,濁流滾滾,它能從平地上衝出一條河床,為什麼不能衝垮一座城市,把沃野城葬人河底呢?因為沃野城離黃河不遠,黃河多次改道,與沃野城相遇的機會是不小的。一旦黃河改道時遇到了沃野城,滔滔的黃河水就會把沃野城沖得蕩然無存。當然,沃野城也可能是先變成沙漠底下的古城,然後再被黃河吞沒的。烏蘭布和沙漠在蒙古語中是紅色公牛的意思,公牛性可兇猛,見到紅,尤會橫衝直撞。可能,沃野城被這頭公牛一口吞沒,成為死城。而黃河在多次改道時,有一次與沃野粹然相遇,連沙帶城,一衝而過,因此,時到今日,考古學家們按照歷史記載,卻怎麼也找不到這座古城。

沃野城何時消失,現在還難以查考。漢朝以後,邊境連年戰爭,造成「北邊虛空,野有暴骨」,土地廢棄、田園荒蕪,於是沙漠開始入侵。到了宋朝,烏蘭布和沙漠已經蔓延。公元九八一年,宋代的王延德出使高昌(吐魯番),只見「沙深三尺。馬不能行,使者皆羹駝,不育五穀。」此時沃野城已經不復存在了。

沃野城,這座二千年前的古城是在沙海底下,還是在黃河底下?還等待人們的進一步探索。

李易編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