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否定進化論適者生存的論斷



【正見網2011年04月03日】

據科學日報2011年3月29日報導,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對進化論適者生存的論斷提出質疑。英國埃克塞特(Exeter)大學、巴斯(Bath)大學和美國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合作的研究發現,生物多樣性能以原先認為不可能的方式演化。

進化論認為生物多樣性只存在於複雜的環境中。而在一個簡單的環境中,最適合該環境的物種最終將排斥所有其它物種,取得支配地位。這就是進化論的“適者生存”的假設。生態學家通常稱之為“競爭排斥原理”。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羅伯特.比爾德莫爾(Robert Beardmore)教授說:“微生物學家通過在實驗室中建立非常簡單的環境來檢驗這個假設。他們觀察在這樣的環境下,細菌經過幾百代繁殖以後出現的情況,這相當於人類的3000年左右。進化論認為,只有該環境下最適合生存的基因組才會最後生存下來。但是實際上他們發現, 實驗產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遺傳多樣性。”

在過去試管實驗中也發現了生物多樣性,但是往往被以實驗沒有進行足夠長的時間,使得出現最後支配物種為由加以否定。新的研究表明,過去的實驗沒有錯,是進化論的假設不對。

巴斯大學赫斯特.勞倫斯(Laurence Hurst)教授說:“新的理解的關鍵是,微生物對食物的利用率取決於它們擁有食物量的多少。如果給它們足夠多的食物,那麼食物的使用效率就低。當我們意識到不同的微生物對食物有不同的利用策略時,我們發現一個新的原則,適者和不適者都可以共存下去。”

他們認為其中的原因是那些相對沒有優勢的菌種可以採用與優先菌種不同的食物使用策略來達到共存。

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大衛.李普森(David Lipson)博士得出結論:“早期的工作結果表明,相反的食物使用策略可以在複雜的環境中共存,但這是第一次證明了在最簡單的環境中同樣可以導致生物多樣性。”

進化論在過去100多年來對人類在哲學、倫理學、社會學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成為上兩個世紀種族主義,侵略擴張的“理論基礎”。但是進化論的很多似是而非的結論是經不起推敲的,隨著考古學、分子生物學和其它生物學研究的進展,進化論的謬誤也逐漸被揭示出來。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3/110327191044.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