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故事:無底桶



【正見網2011年07月30日】

這是歷史中,一段很耐人尋味的故事。有一門大道的摩覺真人,收了兩個道童,教他們修煉。這兩個徒弟紫淵童和維子童,根基不相上下,而且各有千秋。從他們上山之日起,真人就循序漸進的,傳授了他們很多神通術類的東西。紫淵童善畫,一根筆讓他運用的出神入化,他畫出的萬物,色彩鮮明,栩栩如生。讓人看了,不禁頷首顏笑,神態怡然。仿佛仙界,就在他手中,如意的善畫,萬物繁華生動。維子童不善書畫,卻善慧。眼前的障礙、難關,在他的神思妙解中,可以得以如意的完善,智慧的運用,仿佛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一天,摩覺真人看到,他們的修煉已經面臨最後一步的考驗。於是,賜給他們一人一隻大木桶,吩咐他們到山上去採摘蘋果,直到真人說裝滿了為止。山上的蘋果都是野生的,很小,由於缺乏水份,又都是乾癟癟的。為了早點裝滿木桶,紫淵童拚命努力的,去撿蘋果,但是很奇怪,無論他怎麼賣力的往桶裡裝蘋果,就是裝不滿。有時明明看到快滿了,但一轉眼,又差一大截。由於,真人把時間演化的很長,把一天的時間,推延到象一年一樣的漫長,而且內心的感受,也隨著時間的加長,而變的真切、冗長,好似藕斷絲連般。此外,真人又把木桶一一加持,越渴望裝滿,在神通的作用下,木桶越不會滿。

紫淵童,實在不解。他非常的渴望,木桶能滿。在裝蘋果時,他總是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冒出,而又得不到解決。因為沒有開示,找不到答案,他的心境越不滿意,越是渴求,越是急躁,也越顯的內心空乏、匱缺。這漸漸的成了他很大的一個障礙。他本想,用那支出神入化的筆,把木桶畫滿蘋果,但是面對木桶,這隻筆,顯現不出任何的神通法力,和尋常的筆,沒有任何的區別。本來,法器的運用也是靠修煉心性的能量來加持。一旦心性降下,畫筆自然也失去了他的法力。

而維子童呢,並沒有把心放在如何使木桶裝滿,而是兢兢業業的,快快樂樂的裝蘋果。他根本就不想什麼時候能夠裝滿,就是按照師父說的去做,去享受去珍惜修煉的過程。因為時間的延長,內心的感受也在加長,但他還是認真的去面對,眼前的那些乾癟癟的,幾乎一模一樣的小蘋果,和重複不變的撿蘋果的動作。他有這樣的體會,裝滿桶裡的蘋果,這個結果不是很重要,裝滿自己的心,最重要。心不滿,桶不會滿;心滿了,桶自然會滿。因為修煉,修的是心,而不是修的桶。

一天,紫淵童被那些小蘋果,和永遠裝不滿的木桶,折磨的累了。便想看看維子童,裝的怎麼樣了。不遠處,看到維子童神采奕奕的,往桶裡裝蘋果,絲毫也不看看,桶裡的蘋果裝了多少。而且全然沒有疲累的神情表於臉上,覺的好生驚訝。紫淵童走近時,一看,桶裡的蘋果早以是滿滿的,可是維子童還是在不斷的裝,再一看時,才發現,維子童的桶竟然是無底的。紫淵童好奇的說:“師兄,你都已經裝滿了木桶,為何還要繼續呢?”維子童說:“師父還沒有說裝滿呢?只有師父說滿了,才是真的滿。”,“可是,你的木桶,明明是無底的,你再怎麼努力,師父也不會說滿的。”“木桶是師父賜給的,之所以無底,是因為修煉的智慧是無限的,法中的智慧又是廣奧的。我們用人心,來看待師父,來看待師父賜予的一切,那自然是永遠也不會滿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