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一真(11):白州刺史 絳縣老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2月20日】

【原文】

bái zhōu cì shǐ ,jiàng xiàn lǎo rén 。
白州刺史,絳縣老人。

ㄅㄞˊㄓㄡ ㄘˋㄕˇ,ㄐㄧㄤˋㄒㄧㄢˋㄌㄠˇㄖㄣˊ。
白州刺史,絳縣老人。

【注釋】

(1)白州刺史:紙的別稱。
(2)絳縣老人:春秋時代晉國絳縣(今屬山西)的老人,後藉指高壽的老人。

【語譯】

書法家薛稷戲封紙為白州刺史,不知絳縣老人已屆高齡而徵召修城。

【人物故事】

據《雲仙雜記》,筆封九錫:薛稷(唐代書法家)為筆封九錫(天子賜給大臣九種物品),官拜墨曹都統,黑水郡王兼毛州刺史(《龍鬚志》)。墨封九錫:薛稷又為墨封九錫,官拜松煙都護、玄香太守兼亳州諸郡平章事。此日,墨吐出異氣,結成樓台的形狀。鄰裡的人前來觀看,很久才消失(《纂異記》)。紙封九錫:薛稷又為紙封九錫,官拜楮國公、白州刺史、統領萬字軍界道中郎將(《事略》)。硯封九錫:薛稷又為硯封九錫,官拜離石鄉侯、使持節即墨軍事長史兼鐵面尚書(《鳳翔退耕傳》)。

據《左傳‧襄公三十年》,魯襄公三十年二月,晉悼公夫人(晉平公之母)請那些到杞國修城的人吃飯(悼公夫人是杞國之女,晉平公讓諸侯派人到杞國修城),絳縣人有位年長者,沒有兒子而前往修城,也一起吃飯。有人懷疑他的年紀(六十五以上除役),問他幾歲了。他說:“我是個小人物,不知道記載年代的方法。我出生那年,正月初一是甲子日,到現在已經有四百四十五個甲子了(一甲子有六十天),最後一個甲子到今天也過了三分之一了(二十天)。”官吏到朝廷詢問,師曠說這年狄人攻打魯國,他應該七十三歲了。

趙武問其縣令是誰,則是趙武屬地的官吏。趙武召請老人並向他認錯道歉,說:“趙武沒有才能,負責國君的大事,因為晉國多憂患,不能任用您,使您辱沒在泥土中很久了,這是趙武的罪過啊!我向您賠罪。”於是趙武授予老人官職,使他協助政事。但老人因年老而推辭。趙武給他田地,讓他為國君辦理免役之事,成為絳地縣師,而廢除主持征役官員的職務。於是在晉國的魯國使者,回去告訴諸位大夫。魯國卿大夫季武子說:“晉國不可輕視啊!有趙武為大夫,有伯瑕為輔佐,有史趙、師曠可諮詢,有叔向、女齊為教導國君的師保。其朝廷多君子,豈可輕忽?要盡力侍奉晉國才可以。”

【說明】

自古筆墨紙硯被視為文房四寶,薛稷為它們封官拜爵,對其屬性的封號極為傳神,不僅是文人對文房四寶的珍惜,也含有人品教化的寓意。薛稷將筆視為武將,稱毛筆為墨曹都統、毛州刺史。墨為松煙(松木燃燒的黑灰)所制,具香味,稱松煙香墨為松煙都護、玄香太守。紙有厚德載物的品性,為圖文的載體,故爵位最高,又楮木樹皮可製紙,稱白紙為楮國公、白州刺史,統領萬字軍。硯為石制,稱石硯為石鄉侯、鐵面尚書。《纂異記》記載,薛稷為墨封官的這天,“墨吐異氣,結成樓台狀”,眾人感到神奇,其實萬物皆有靈性,各有特性也是當然。

官員失職徵召老人服勞役,就發生在趙武的封邑,但身居高位的趙武勇於認錯,且能敬重老人。晉國朝廷還有多位仁德君子,使得魯國季武子認定晉國必然強盛,不可忽視,而願盡力侍奉,這也是以德治國的感召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