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神韻的感悟 [二]

紐約 李欣


【正見網2012年01月19日】

近期看到報導說,2011年中共從大陸派出30多人到澳洲看神韻並“偷師學藝”,分期分批從澳洲墨爾本跟隨神韻到坎培拉,人員包括導演、音響師、舞蹈演員等,但最後得出“學不了”的結論。這說明這些搞藝術的專業人士還是懂行的,知道神韻學不了。所謂無知者無畏,有些對神韻妄加菲薄的人正說明他們的膚淺與可悲。

神韻不是人的智慧能夠做出來的,如果說神韻在藝術領域達到的高度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也不為過。為什麼呢?聽我細細道來。

神韻包容了人類藝術哲學等許多領域,在不同領域達到頂級的水準,同時在創意上的匠心獨運讓不同方面的專業人士嘆為觀止,汲取無盡的靈感。天幕展現的一幅幅完美畫境,包含的美學元素從西方的寫實到東方的寫意,從油畫到水彩到攝影。建築學方面囊括從江南園林,到鄉村民房,到蒙古敖包,從不同朝代的廟宇殿堂到佛國世界的巍峨聖殿。原創的高科技動態立體天幕把現代計算機技術運用的登峰造極,好似3D電影。

神韻服飾之美,流光溢彩,蔚為大觀。包括了不同朝代的漢服,不同少數民族服飾和天國仙人服飾等,單這一項已經令世界各地的服裝設計師、珠寶設計師、色彩專家、漢服專家等趨之若鶩,多次光臨神韻,觀摩學習。如果成立神韻服飾博物館,把歷年神韻的舞台服飾展出給世人細細揣摩研習,可能也會是給後世人類的一大瑰寶吧。

神韻藝術團聲樂家們使用美聲唱法演唱中文歌詞,高超的西洋美聲演唱技巧,結合正確的漢語吐字和發音。神韻歌詞超越國界、種族、文化,富有人生哲理和深刻意義,被觀眾稱為“聖詩”,從古代的唐詩宋詞到現在的神韻歌詞,中國的詩歌藝術被進一步弘揚和發展。

神韻舞蹈包括中國古典舞和民族民間舞,動作高難,技巧豐富。神韻藝術團樂團完美的結合東西方樂器,演奏出的音樂既有西方交響樂寬廣、宏大和輝煌的氣勢,又突出表現中華五千年文明藝術的民族底蘊和獨特風格。神韻作曲家每年要結合舞蹈內容創作出二十多首中西方樂器結合的曲目。這令許多音樂家謂為奇觀。

人生有限,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夠嫻熟掌握一種技能已經不易。一台神韻晚會完美融合了如此眾多從古至今,從東到西的人類正統藝術領域,這是從來沒有過的。

此外,眾多的不同技能只是一個方面。藝術家都知道,有了技能的基礎之外,為表現主題的創意是最難的。神韻的創意令所有的專業人士艷羨不已,驚嘆她是神來之筆。神韻的創意包括編舞、作曲、歌詞、服裝,天幕等許多方面的全新設計和創意。享譽世界的導演畢生也只能導出幾部戲,一部百老匯劇連演幾十年不變。而至今神韻已經連演六年,每年二十多個全新節目說明神韻藝術家神思不絕,創意無限。這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嗎?

除了藝術上不斷的創意和創新,神韻表現出的高度的配合協調震驚世人。舞台上,幾十名舞蹈演員各具神采又完美融合,錯落有致又整齊劃一;台前幕後近百人從舞蹈到音樂到天幕的默契無誤的協調配合,觀眾紛紛驚嘆:這是如何做到的?這不光是簡單重複的排練能做到的,還需要每一位參與的演員/工作人員具有高尚的道德水準,放棄自我,處處為他人考慮才有可能達到。這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高超的技巧,無盡的創意,默契的配合之外,神韻最獨特的就是她的內涵 ---“神韻”:神的舞動,神的表演,神的能量,神的慈悲。大陸有不少受過嚴格訓練的舞蹈演員,他/她們也可以模仿出神韻的舞蹈動作,甚至可以做出更加高難的動作。但是神韻舞蹈演員在舞台上舉手投足間的神韻,眼睛中煥發出的神采,舞動中的巨大能量,那決不是可以模仿出來的。那是神的因素,因為這是神韻的舞台,眾神的加持下表現出來的神的舞動,因此才那麼感染人,才有那麼大的轟動效應,才那麼震撼人靈魂的最深處。

神韻沒有外在的巨大財力支援,沒有花費巨資在媒體造勢宣傳,能夠在短短几年內從無到有,從默默無聞到轟動全球,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從世界之都的紐約到巨星雲集的好萊塢,從美國到亞洲,到歐洲、澳洲創造票房奇蹟。神韻的發展之路也證實了她的獨一無二。

一位卓越的作家傾盡畢生才情寫出一部傳世之做,足以萬古流芳。一個藝術門類經過多少代人的艱辛努力和積累,經過幾十年幾百年的歷史傳承能夠流傳下來幾部經典之作,已經足以奠定其輝煌。現在人還認識不到神韻的歷史價值。可能以後人們會明白,神韻是人類人文智慧成就的集大成之作,她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過去現在或將來沒有任何藝術表演能夠超越神韻。也因為她以藝術的形式在人類末劫時對普世大眾所起到的慈悲召喚,道德回歸的作用,神韻將在人類藝術史,在人類文化遺產中處於一個最高峰的位置,永世為後人所敬仰,所學習,所模仿,所參照。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淺見。部分內容參考神韻網站中的神韻百科。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23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