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鄭玄戒子之言

林靈


【正見網2012年03月06日】

鄭玄(127-200年)東漢經學家。字康成,北海高密(山東高密)人。少入太學,學今文《易》、《公羊學》等。後又從張恭祖、馬融學古文經。歸鄉教授,門徒近千人。因黨錮事被禁,潛心著述,以古文經說為主,兼采今文經說,遍注群經,是漢代經學的集大成者,世稱鄭學。時孔融任北海相,甚敬重之,特為之立“鄭公鄉”。建安五年(200年)袁紹與曹操戰於官渡,逼他隨軍,病死於途中。《後漢書》稱“鄭玄括囊大典,網羅眾家,刪裁繁誣,刊改漏失,自此之後,學者略知所歸。”

現將鄭玄臨終前,囑述、告戒兒子的話,敬錄其部分原文,並今譯如下:

【原文】

……家事大小,汝一承之。咨爾煢煢一夫,曾無同生相依。其勖求君子之道,研鑽勿替,敬慎威儀,以近有德。顯譽成於僚友,德行立於己志。若致聲稱,亦有榮於所生,可不深念邪!可不深念邪!吾雖無紱冕之緒,頗有讓爵之高。自樂以論贊之功,庶不遺後人之羞。末所憤憤者,徒以亡親墳壟未成,所好群書率皆腐敗,不得於禮堂寫定,傳與其人。日西方暮,其可圖乎!家今差多於昔,勤力務時,無恤饑寒。菲飢食,薄衣服,節夫二者,尚令吾寡恨。
??《後漢書•鄭玄傳》

【今譯】

今後,家中事情,無論大小,都要你一手操辦。我兒:你今後孤孤單單一個人生活,竟沒有一個兄弟可以依靠!你要努力追求君子之道,鑽研進取,不能鬆懈,莊嚴恭敬,以逐步成長為品德高尚之人。

名譽的高顯,是由於同僚朋友的誇讚;品德的崇高,則在於自己的全力追求。若能博得好名聲,父母死後,也臉上有光,這事,你一定要牢記在心!一定要牢記在心!

我雖然沒有高官顯位的豐功偉績,但還有一點臨官辭讓的清高。我自己還可以樂觀地認為,雖無豐功偉績,也不會給後人留下恥辱。我臨終掛念在心,憤憤難平的是:死去雙親的墳墓,還未建成;再有我所喜歡的群書,大多腐爛,又不能恭敬地抄寫完畢,傳給後人。日落西山,人將入土,難道還有什麼商計的嗎?如今家業更不比往昔,你要勤勤懇懇,抓緊時機,不要顧惜饑寒。你要習慣於省吃、儉用,有此二者,就使我死而無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