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朝政越腐敗,李文博越清廉自厲!

秦自省


【正見網2012年03月01日】

【原文】

玄齡謂之曰:“公生平志向,唯在正直,今既得為從事,故應有會素心。比來激濁揚清,所為多少?”文博遂奮臂厲聲曰:“夫清其流者,必潔其源;正其末者,須端其本。今治源混亂,雖日免十貪郡守,亦何所益!”其瞽直疾惡,不知忌諱,皆此類也。於時,朝政浸壞,人多髒賄,唯文博不改其操,論者以此貴之……

開皇中,為羽騎尉,特為吏部侍郎薛道衡所知,恆令在聽事帷中被檢書史,並察己行事。若遇治政善事,即抄撰記錄;如選用疏謬,即委之臧否。道衡每得其語,莫不欣然從之。後直秘書內省,典校墳典,守道居貧,晏如也。雖衣食乏絕,而情操逾厲,不妄通賓客,恆以禮法自處,儕輩莫不敬憚焉。

??《隋書•李文博傳》

【今譯】

在隋朝時代,房玄齡對李文博說:“你有生以來的志願,就是想做一個正義剛直的人。現在,你已經做了從事(官職名),所以應該去實現你素有的志願了。近來,關於斥惡揚善之事,你又做了多少呢?”

李文博就揮動臂膀,厲聲說道:“要使河流清潔,就一定要使它的源頭潔淨;要使末端正直,就一定要使它的根本正直。現在,朝廷治國的本源混雜,即使一天罷免十個貪官污吏,又有什麼益處呢?”李文博不察言觀色,不投機獻媚,而是直截了當地表示出對壞人壞事的憎惡,從不知道忌諱。像這類的事情,是很多的。

這時,隋朝的政事,日益敗壞,許多官吏都不守正持法,而是公開的去貪取贓貨。只有李文博,不改原來的操行,並且更加廉潔自厲。所以,當人們談到他的時候,總有許多人,稱讚他,尊重他。

開皇(581-600)年間,李文博擔任羽騎尉。吏部侍郎薛道衡,非常了解他。薛道衡常常讓李文博在自己辦公的中庭帷帳中,翻檢查閱典籍,同時讓他監察自己所做的事情。李文博如果遇到薛道衡處理政務中的善事,就抄撰記錄下來;如果發現薛道衡,在選用官吏上,有什麼疏誤,就加以品評、貶責。薛道衡每逢聽到李文博的意見,沒有不欣然聽從的。

後來,李文博調任於秘書省,校勘古書,堅守正道,家庭生活卻十分窮困,他仍舊安然以待。李文博雖然缺吃少穿,而自己更加堅持操守。他不隨便交往賓客,始終按照禮法,待人接物。同級的官吏,沒有人不敬畏他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