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苦寒釀梅香

貫明


【正見網2012年03月15日】

以前居住在南洋島國,隨處可見盛開在酷熱之地的胡姬花。雖然色彩艷麗,花姿優雅,但是我卻認為那是生長在安逸之地的俗花,難以讓我產生心靈深處的感動。終年無寒無雪,人也變得懶散無聊,縱使電閃雷鳴,暴風驟雨,也無法喚醒人們心中的激情。在那裡生活了近二十年之後,冥冥之中我總覺得人生中欠缺了一點兒什麼,深以看不到四季的變遷為憾事。

去年初夏移居紐約之後,送秋迎冬,寒流在無形中默然來臨。漫長的寒冬需要堅強的意志去忍耐,人們在寒冷中期盼著春天的來臨,這是生活在熱帶地區的人們所無法感受到的心態。如果說鋼鐵需要經過錘鍊才能堅硬,寶劍需要經過磨礪才能鋒利,人們的心靈同樣也需要承受苦難才能真正的昇華。在漫長的忍耐與等待之中,人們經常會感受到孤獨與無望,此時具有高尚品性的花草樹木往往也能給人以啟示與激勵,梅花就是在嚴寒中最先向世人報春的靈性之花,她的聖潔、高雅,不畏風霜雨雪的崇高品格,向人們傳播著春天的美好和希望, 鼓舞著人們去迎接春天的到來。

紐約的冬季,寒風刺骨。偶遇下雪之日,氣溫驟降,寒氣逼人。然而,梅花卻能在寒風暴雪交加的劇冷之中含苞待放,而且其樹姿蒼勁,香氣四溢,其芳愈寒愈艷。新年伊始,當我踏雪走在通往長島的大路上之時,冰天雪地之中我第一次在美國看到了心慕已久的報春寒梅!紅梅如霞,瑞雪如玉,在萬物凋謝的嚴寒之中依然生機盎然。梅花臨風而開,散發著經久不息的香氣,那是歷經嚴寒之後的芬香!

梅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僅僅是一種花卉,她是人們心目中高潔的象徵和追求的精神目標。靜觀雪中寒梅,我不禁聯想到世界各地的法輪功學員,他們已經在中共的血腥鎮壓與謊言抹黑之下和平堅守了十三個寒暑。從日本東京的上野公園到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從北歐的丹麥到南太平洋的島國,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他們承受著受到中共謊言蒙蔽的人們的各種冷漠嘲笑,在逆境中日復一日地向過往的行人傳播著真相,在嚴酷的迫害中年復一年地勸導人們進行精神自救。每一個真正的法輪功學員,都像那冰雪中盛開的梅花;他們的高尚的精神節操,猶如在苦寒中釀成的梅香,濟世救人,香溢四方,在紙醉金迷的末世之中呼喚著人們內心深處的正義與良知。

歷史上的無數仁人志士也都具有梅花一樣的崇高品格,他們都是真理的實踐者和傳播者,在暴力強權之下不與惡勢力同流合污,以救度天下蒼生為己任。梅花所含蘊的道德精神與人格操守的價值,永遠鼓勵著那些為堅守真理而英勇不屈的正人君子,在含辛茹苦中走向光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