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怨恨心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3月19日】

看到同修寫的關於怨恨心的交流文章,我也結合自己的有關情況談談這方面的認識。以前總覺的恨邪惡、恨惡警好像是理所應當的,尤其是對於迫害過自己的惡人或在網上看到的特別邪惡的壞人,不自覺的就有一種仇恨的心理,恨不得這些壞人立即被清除,被淘汰。記得在監獄裡,有一次遭到一群惡徒毒打,我在一段時間很仇視那個背後操縱此事的惡警,一看見他就用充滿仇恨的眼光瞪他。後來在不斷學法中,我才逐步認識到這個怨恨心的危害和根源,現在不管是看到什麼邪惡的人或事,面對什麼邪惡的人或事,都能很平靜理智的對待,基本沒有什麼心理波動了。

其實,這個怨恨心 (包括類似的仇視、厭棄等)的根源就是黨文化,是邪黨有意識灌輸的結果。當然過去的人也會有恨心,可是把這種恨心當成一種動力、當成理所當然的、當成應該肯定的一種情感、甚至是一種積極的因素加以大力宣傳利用,這是邪黨的發明創造。看看邪黨前些年那些教材、電影等等,充斥著對仇恨的宣揚和讚美。而歷史上,無論哪一種文化、哪一種傳統都沒有把仇恨作為一種積極因素加以肯定和宣揚的。尤其我們中華文明,講以德報怨、講恕道、講容忍、講慈悲,當然也講善惡有報,可那是作為天理對人的一種規範和約束來講的,基點還是勸善。西方宗教也是這樣。唯獨共產邪靈才宣揚仇恨,讚美仇恨,利用仇恨。這種怨恨心已經是不自覺的中了邪黨的毒了,已經是在黨文化中罵惡黨了,當然不是我們大法弟子應該有的心態。

這種怨恨心的危害很大,因為作為一種心,它不可能只是在面對邪惡時才起作用,它是在所有的場合都會表現出來的。我自己在與妻子同修的相處中,這種心表現的就很突出。比如說話好用反問句、好諷刺挖苦,有時說狠話,遇到互相之間有矛盾時,心態不善,看不起她等等。在講真相中也有反映,遇到那些為江某某、為邪黨說好話的,一聽,氣就不打一處來,就容易陷入辯論的狀態,甚至諷刺對方。極端的一次,曾經大怒,拍著桌子罵對方糊塗。當然,救人的效果很容易打折扣。

怨恨,就常人而言也是一種低級消極的情感,對人有害無益。修煉人更是應該修去的。想想我們發正念的時候,清除邪惡的時候,如果帶著這種怨恨心去發,就好像掃地時候恨那些灰塵、洗衣服時候恨那些污漬一樣,實在有點可笑。因為我們恨那些灰塵污漬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把自己與它們放到同一個層次上來了?當然就有些可笑了。師父告訴我們:“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精進要旨》--境界)、“佛家重點落在真、善、忍的善上去修。”(《轉法輪》)。當怨恨占據我們的心靈時,那善從何談起呢?更不用說慈悲啦。

個人一點淺見,不足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