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腳正不怕鞋歪」

吉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4月21日】

在常人中有一種說法,稱“腳正不怕鞋歪”,意思是心裡光明正大,行為上不怕外人指指點點,說三道四。有個別同修認為修大法可棄其表面直見人心,況且修煉人不能被常人中低層法理所束縛,由於受這種認識的誤導,一些同修在男女同修相處方面超出了正常的規範。有的一方是單身,或雙方都是,就不顧及這些,稱“腳正不怕鞋歪”。時常出則成對,入則一雙,或以相互幫助為名,或以同做大法之事為因由,吃在一起,睡在一室,形影不離。雖然心念很正,未有越軌行為,卻造成同修夫妻間互相猜忌,無形中增添了間隔;更使許多常人因此誤解,或多或少給講真相救度眾生造成障礙和損失,損害了大法弟子的形像,我想這是對法理片面理解,致使行為有失,不自覺中自釀其過,此事在表面上看似不大,其隱患後果不可不重視。  

當今世人不可能再去遵循古禮女子“三從”“四德”、“七出八敗”之陳規和“男女授受不親”的禮俗,然而古老傳統文化對君子的修為,女子的貞節開創了規範的“禮”,天地造萬物,分陰陽,世間有男有女,男女有別,男剛女柔,郎才女貌,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更有寡婦門前是非多,瓜下不納履,李下不整冠;俗語稱褲襠裡落黃泥,不是屎也是屎;千說百說無非叫你避嫌,否則“人言可畏”,恐你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人家說春秋時魯國男子柳下惠“坐懷不亂”傳為佳話,那是正心君子大志守節,特殊環境美德成就的個例,若他二人未守住方寸,一念間就成了世上千百個之中機緣巧遇,婚姻的凡夫俗女了。晚清三大奇案之一楊乃武與小白菜盡人皆知,一樁平常民間“毒藥謀夫案”歷時兩年零四個月審清,驚動縣丞、巡撫、學政、刑部、兩朝帝師以及最高權力掌控者慈禧太后,因牽連被貶省部大員二十二位,江浙兩省因此革職官員近百,最後雖真相大白,然而在小白菜與楊乃武的判詞中仍斷其有過,小白菜身為人婦,與外邊男子一桌同食有違婦道禮數,而楊乃武一介讀書人行為不知檢點,有失舉子身份,依法革去舉人名分,永不得科考進士。追根源由於二人行為一時不檢點,造成歹人栽贓陷害,險些釀出人命冤案,更牽連眾多官員證人一同受害,豈非人生史上一大污點和教訓嗎?  

那麼我們大法弟子是在常人中修,怎樣正確把握男女之間相處的分寸呢?師父叫大法弟子“懷大志而拘小節”(<聖者>)。也說過越是高層次的大覺者越不破壞常人狀態,不違反常人這層理和法,師父的坐言起行在生活的細微中親自給我們做出了表帥,包括穿著不學當年張三丰修煉邋裡邋遢,從來都衣著整潔,處處給人以正的形像。《憶師恩》書中記述師父辦班講法期間,時常同學員合影留念,有個別女學員、女弟子總想挎著師父的胳膊,但總是挎不到,師父自身以最正的形像身教我們,也留給後人看。迫害前,在大陸,師父不輕易見學員以免人多造成世人與政府部門的誤解,包括各地法會大小規模,也為此寫下經文來規範,教誨我們做事要為他人著想。師父曾說:“法輪大法這塊是淨土”(《法輪大法義解》)。我們想,這是要求我們無論在哪裡,都要做到表裡如一的純正,才真正是淨土。  

常言道,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如果我們每個修煉者能在個人生活交往的細微中做到心正,行為更正,腳正,鞋子更正,修得內外無一漏,舊勢力就沒有任何迫害我們的藉口了,這種對個人行為的嚴格要求,不正是對正法修煉態度的嚴謹嗎?因為我們的一切是要給後人給未來留下永恆參照的。  

個人體悟,供同修參考借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