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離體之精神生理學研究(七)



【正見網2001年02月10日】

【編者按】 這些有識科學家,思想上突破了實證科學的框框,已經在科學角度窺視到幾分「元神不滅」的奧妙,並嘗試用現有的研究手段對其進行研究和探索。儘管從實證科學的角度是無法解釋清楚人體與靈魂的關係的,他們的嘗試和發現仍給人們以啟迪。而《轉法輪》卻能使學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徹這一切的奧秘。
---------------------------------------------------------------------


被選擇個體離體經驗之精神生理學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發表於<美國心靈研究協會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頁。〕


在談到將要進行的第4次實驗時,Z女士似乎決心要滿意地進行一次離體。儘管我對到目前的實驗感到完全滿意,她卻因飄起來不能感到測試數字而對自己生氣。Z女士很快入睡,在躺下不到15分鐘就進入階段3、4睡眠。當夜大部分時間平靜無事―和任何受測者一樣,在頭2/3出現幾個階段1做夢階段。睡到4個半小時後,她出現了一個伴隨REM活動的階段1做夢階段,持續了半個小時。當夜的腦電圖波形相當微弱,被大量的80周期的偽波(非源自腦中的電波)所遮蓋,用了相當高頻的濾波器才分清,因此應該參考這誤差很大的情況來看待這種腦電圖。Z女士的階段1做夢在幾分鐘的身體間歇動作和腦電圖偽波後停止。接著(5:50 A.M.)枕骨信道出現擴大的緩慢偽波,REM信道沒有信號,記錄很像階段I示蹤;然而,我不能確定是因為上述考慮。5:57 A.M.,緩慢偽波減弱,記錄有些像伴隨REM的階段1睡眠,但也不能確定到底是一次清醒時記錄還是一次階段I記錄。一直持續到6:04 A.M.,Z醒來,說出來測試數字是25132。正確(順序有誤)。但我當時沒吱聲;只是指示她記下來。然後讓她接著睡,可是20分鐘後我叫醒她好準備工作。這一次,她如此講述自己的體驗:

我醒來發現屋裡很憋氣。醒了約5分鐘。醒著我就漂浮起來,反覆出現漂浮的感覺。我要再高點才能看到數字。5:50到6:00。就這樣……我想去看鄰屋的數字,但無法離開這間屋子、打開門或穿過門……我無法關掉空調!

值得一提的是,Z女士料想我把架子上的測試數字靠在牆上;其實我是平放的;她正確地感知了。還有,我在設備間的架子上放了另一個數字,但她說不能進入設備間去看,又抱怨不能關空調―儘管感到氣悶,當時屋子裡太冷了。既然她正確點出這個5位數(P = 10^-5 [即幾率是1/10萬]),這就是首個強有力的證據,表明她的離體體驗擁有非感官因素,第二天,我仔細檢查了實驗室,看是否有什麼途徑能用感官手段看到該數字[注釋2]。一個取代超感官感知的可能解釋―Z女士採用「老練的」欺騙手段―不是不可能。在測試期間她或許睡衣裡藏有鏡子、長竿子等來看數字,當時腦電圖難於分類(由於運動偽波)。儘管這有可能,不過我個人懷疑這會發生。還有個可能,就是她曾通過安在牆上的鐘盒反射影子看到數字。這是屋子裡的唯一反射面。我和亥思廷司博士在這間昏暗的屋子裡花了好一會兒眼睛才適應,並在受測者躺在床上的位置嘗試通過鐘的反射面看數字。因為屋裡太暗,而鐘的表面又是黑塑料的,無法看到數字。不過當我們用手電直接照在數字上(有從幾百到幾千的係數調節亮度),我們在很亮的反射中恰可辨認數字。據此,儘管這不太可能,你可能會說在鐘面反射的數字構成了「下意識」刺激。所以,Z女士讀出測試數字不能認為是給非感官作用提供了最終依據。說出測試數字後,Z女士又睡了約20分鐘,其間腦電圖再次很難分類。是總體上低電壓的平直波形記錄,很像微弱上升的階段1記錄。卻沒有REM,只有少量的α活動。醒來後,她報告這次在漂浮的感覺中看到了數字。

(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