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離體之精神生理學研究(五)



【正見網2001年02月08日】

【編者按】 這些有識科學家,思想上突破了實證科學的框框,已經在科學角度窺視到幾分「元神不滅」的奧妙,並嘗試用現有的研究手段對其進行研究和探索。儘管從實證科學的角度是無法解釋清楚人體與靈魂的關係的,他們的嘗試和發現仍給人們以啟迪。而《轉法輪》卻能使學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徹這一切的奧秘。
---------------------------------------------------------------------


被選擇個體離體經驗之精神生理學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發表於<美國心靈研究協會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頁。〕


結果

第二夜

Z女士在實驗室的第二個晚上, 發生了好幾起有趣的事情。在Z女士入睡時,腦電圖顯示出了昏睡和清醒交替出現的模式,持續約10分鐘。接著腦電圖有幾分鐘的昏睡模式,偶爾還出現θ波、α波(α波1~1.5周秒,低於通常清醒時的α波),還有很多的平直波形,以持續13秒的清醒α節律結束,近乎持續,接著一次較大的身體動作。在身體動作時,她大聲說自己已經醒來,剛感知到開始朝天花板浮起,恰在此時身體有動作,於是叫了出來。這次使用了手指光體積描記器,當時她的心率是穩定的71次/分鐘,完全正常。過程中她的基底皮膚阻抗(BSR)也正常,根本沒有發現電激皮膚反應(GSR),身體也無移動。並且也沒有快速眼運動(REMs)。

Z女士接著睡,很快進入了階段2睡眠,持續約半小時,接著是半小時的階段3、4睡眠。還跟著一次短暫的階段1做夢。她在階段1做夢顯示出一個伴隨有REM的典型階段1模式。做夢後是約1.5小時的階段2睡眠,20分鐘的階段1睡眠,一個有異常腦電圖的階段。約有1分鐘,出現一種模式,α波混有微弱上升的低電壓軸活動。接著持續2分鐘的α波疊加在沒有軸活動、沒有明顯θ波的低電壓模式上。接著的1分鐘主要是低電壓θ波活動,伴隨微弱的軸活動,因Z女士身體一個大的動作而結束,接著她醒了。這4分鐘沒有REM運動,心率正常,74次/分,BSR穩定,沒有GSR。在結束階段,她身體有2次輕微移動時出現無軸活動的α波減緩,有1次輕微移動時出現有微弱軸活動的α波減緩導致了異常腦電圖序列的出現。異常腦電圖序列約在3:15 A.M出現。

在醒來後,她說,「記下凌晨3:15。我沒看到測試數字,不過我記住了時間。」儘管她沒再說什麼,早上同她的談話還是證實了這個含義:她曾飄起來,高於身體,能看到鐘錶,但還夠不著看到測試數字。現在就對這件事進一步評論。當她再次入睡時,出現了1個小時的階段2模式,接著一次為時25分鐘的做夢,又出現1小時的階段2、3模式。然後由於卡紙,15分鐘的記錄丟失。當記錄重新開始,她已進入階段1做夢。持續10分鐘,接下來的記錄很難分類。約有10分鐘,腦電圖組成如下:大量緩慢的α節律、沒有θ節律,很多平直波。無法明確分類。偶有身體動作,時時出現REM活動,有時有GSR活動。

接著她自己醒來,告說在最後的5分鐘裡她認為自己飄進飄出身體4、5次。是夜沒有其它事了。後有一日,Z女士告訴我上一次在實驗室做了個十分可怕的噩夢,

因為太駭人了,當時沒有報告。她試圖忘掉,但沒辦到。噩夢顯然恰出現在她醒來說出時間,報告說自己沒能看到數字之前。當然我不能確定,因為她當時沒有報告。

現在才告訴我的動機是,她那晚之後的晚上看了個電視節目,促使她決定立即寫下噩夢的情節,因為它同新聞節目中的一個報導巧合。

因為她未在新聞之前給我材料,所以不能視之為非感官感知的證據。

不過,由於這在心理學上很有趣,並且符合原先她幼年時的創傷事故(早先有述),對此做個噩夢或產生離體經歷同對一個小女孩的謀殺相符合,該材料下面有述。她在看過新聞後寫下的情節如下:

周日夜-模糊的噩夢-重拾舊憶?-思緒堵塞-小女孩(13或16歲?)-戶外?-將她刺傷,但不是刀,相當細長-頭部被傷(被擊?)-不是被刺中的,的確-大片白色,白的車子?-認識的一個很年輕的人(當然不是我!)-極猙獰-就這些。

Z女士說電視新聞講述一個小女孩在馬林縣被刺死。新聞還講了什麼不得而知。我當時也沒查報紙;我希望這事儘快平息,因Z女士已為此相當困擾。數月後,我到圖書館查報紙檔案。直到1965年4月20日的報紙都沒有什麼。Z女士的第2個實驗室之夜是4月18日。結果如她所說,她看過電視後早報沒有該報導。我不知道事後她是否在報紙上看到了什麼。下一份材料摘自1965年4月20日出版的舊金山(美國加利福尼亞西部港市) 編年史。(我已略去那些同她的噩夢無關的名字等細節)頭條是《馬林發現被害的女孩》。馬林是舊金山北鄰的一個縣,離我的實驗室約40英裡。

1965年4月19日下午,在該縣的繆爾伍孜,戴利市一個漂亮的高中女生被發現給人謀殺後棄屍一個鮮花盛開的斜坡上。驗屍官弗蘭克・克頓說,頭部至少被殘忍地刺了6下,顱骨碎裂。沒有跡象顯示她被強姦……年輕的受害人被辨認出是諾尼塔・____,16歲。諾尼塔的男朋友也失蹤,正被搜尋問話……他叫弗吉裡奧・______,19歲,長住舊金山一家旅館。他開一輛1960年的白色雷鳥車,警方說……受害人衣著齊全-儘管內衣有些亂-一件黑毛衫,紅短衫,方格呢裙子,運動鞋,白襪子。克頓估計她已經死了三四天了。

在4月21日的編年史裡,消息說警方還在找那個男的,車子已經發現,……兇殺器具-一把利刃薄器具,較冰鑿稍厚-沒有發現……驗屍表明兇手用這東西刺了死者頭部6下,一次扎進大腦。4月22日,大新聞報導,根據在車上發現的血跡和搏鬥痕跡,女孩在車上被害。那輛雷鳥車周五夜裡停在舊金山停車場,那小子當時顯然在車裡,因為車走後服務員在車位上發現一小灘血。4月24日,大新聞的一個小布告說,聯邦調查局已經插手;儘管我查找了接下來幾周的報紙,關於這次兇殺再也查不到消息。因為這次兇殺同Z女士的噩夢相似,我記錄如下:(1) 象夢中估計,受害人是個16歲的姑娘;(2) 噩夢中事件發生在戶外,發現的顯然那小子也在戶外,時間也同夢中一樣,儘管是在車上;(3) 不是刀子,而是一把象冰鑿的器具將人刺死;(4) Z女士說她的頭部被傷,是被擊中,而非被刺;那女孩頭部被刺,顱骨碎裂;(5) Z女士在夢中看到一大片白,認為是輛白轎車;疑犯就開一輛白色大轎車;(6) Z女士說兇手是個「很年輕的男子」,認識那女孩;疑犯就是個男青年,還是那女孩的一個男朋友。這個噩夢、實際命案、還有Z女士所說自己在10歲出頭時的事故之間的相似點很顯著。在噩夢中的事故裡,Z女士辨認出那女孩也穿件方格呢裙子。有個判斷,最近這整個事故可能是早年創傷的再生。(如前所述,這個噩夢可能只是為非感官感知而構成暗示跡象,因為Z女士沒有在看電視報導前告訴我。)一個可能的假設是,在實驗室沒有噩夢發生,但電視新聞公告觸發了她的早年創傷,於是她(無意地)虛構了一個噩夢事故。

(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