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記錄珊瑚吞食水母的場面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23日】

  

  
    

在科學家進行考察的海域,洋流使得海水中營養物質增多,水母季節性大量繁殖。

   

月亮水母被吞食進蘑菇珊瑚體內。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近日,科學家在對紅海海域珊瑚進行科學考察時,在海下世界觀測到富有戲劇性的一幕——珊瑚吞食月亮水母。
 
據悉,這是迄今首次記錄下珊瑚吞食水母的場面。對於那些觀察不仔細的的人來說,這樣富有戲劇性的場面可能會被錯過。今年早些時候,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科學家奧姆瑞·布隆斯廷(Omri Bronstein)和巴賴恩大學科學家高爾·迪肖恩(Gal Dishon)潛入紅海海下,對珊瑚進行考察時拍攝下這組罕見的照片。
 
水母晶瑩剔透,顯得十分柔弱。而在人們印象中,色彩斑斕的珊瑚安靜地生活在海底。兩者似乎“井水不犯河水”。然而令人驚訝的是,蘑菇珊瑚(學名Fungia scruposa)甚至能吞食月亮水母(學名Aurelia aurit)。看來,月亮水母不僅要躲避鳥類和海龜的獵捕,還得提防蘑菇珊瑚。
 
研究小組成員阿達·阿拉馬尤(Ada Alamaru)說:“我們在海底科學考察時非常驚奇地發現一些蘑菇珊瑚主動地捕食月亮水母。當我們拍攝這一幕時真的很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在科學家進行考察的海域,由於洋流使得海水中營養物質增多,促使水母季節性大量繁殖。阿拉馬尤接受英國BBC電視台採訪說:“這是第一次記錄下珊瑚吞食接近自己身體大小的水母。事實上我們發現了許多珊瑚吞食水母的現象,而不是僅僅一例。”
 
令科學家感到驚訝的是,珊瑚究竟是如何捕捉到水母並將其吞食的。蘑菇珊瑚的直徑為10英寸(25厘米),雖然它並不附著在海底,但它的活動範圍十分有限。同其他珊瑚不同的是,長著大嘴的蘑菇珊瑚喜歡獨立生活,並不與其他珊瑚連接在一起生成珊瑚礁。通常,蘑菇珊瑚的主要以微型浮游生物為食,而月亮水母的直徑達到5英寸(12.7厘米),接近於蘑菇珊瑚大小的一半。
  目前,科學家將這一最新發現發表在國際珊瑚研究協會期刊《珊瑚礁》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