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轟動韓國藝術界 成必修課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6日】

神韻開春,福降韓國。神韻連續四年新年期間在韓國的表演,除了在民眾間口耳相傳造成風潮外,神韻品牌在韓國舞蹈界、藝術界不脛而走,令一向以注重傳統而自豪的大韓民族藝術名流深深折服,含蓄內向的他們,在神韻面前都毫不吝惜他們的讚美語言,紛紛稱讚“神韻了不起” ,“這是我一生中看過的最好演出” ,“非常棒”,紛紛慕名前往觀賞神韻,有舞蹈家表示,在韓國舞蹈界,看神韻已經成了必修課。

繼神韻紐約藝術團(以下簡稱“神韻”)在韓國水原、昌原的演出引發轟動效應後,神韻在韓國第三站——大邱的演出再次高潮迭起。26日晚,神韻在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的第二場演出,有大邱華僑協會、大邱壽城福址會、韓國傳統歌舞團、大邱南區廳等團體以及首爾市等地的觀眾紛紛組團,觀賞了當晚的神韻演出。

韓著名舞蹈家:看神韻成舞蹈界必修課

韓國著名舞蹈家、大邱市立國樂團韓國舞蹈編舞、舞蹈學博士金竹葉女士觀賞了2010年2月26日神韻在大邱的第二場演出後表示,神韻非常獨特,每次觀看都有新的感受、新的領悟,總是感覺到這就是真正的中國。

韓國藝術家們形容看神韻成了他們的必修課。已經第三次觀看神韻的金竹葉,對保存韓國傳統文化不遺餘力,她感慨地表示,最近,韓國舞蹈有結合芭蕾舞等複合性創作的趨向,其他國家也一樣,好像大家都對這些變得複合混雜的東西感覺麻痹了。與此相比,神韻表現的中國少數民族的傳統舞蹈或民間舞蹈越看越出色,越感覺到其不變的價值。

“隨著歲月的流逝,傳統的價值和尊嚴都具有每個民族的特徵,在這一點上神韻可以說是獨具風格的。”她讚嘆說。

從藝術的角度來講,金竹葉認為,神韻將傳統的中國古典舞與現代高科技的表現形式(指天幕)結合得非常獨特。節目非常具有創作性,並且越看越覺得少數民族的舞蹈更具魅力。

金竹葉同時身兼木錦花藝術團大邱副會長、大邱韓國舞蹈研究會會長、金竹葉舞蹈團團長等多項職務。她又是韓國重要無形文化財第27號僧舞履修者、重要無形文化財第97號解煞舞履修者。

她表示,對於傳統的文化,應該原封不動地保存下去,韓國的文化藝術界也很重視保存傳統。“傳統應該要承襲下去,傳統應該讓更多的人去了解。”

不管哪個國家,能夠堅守自己民族傳統,那個價值才能更加升值。在這一點上,作為從事韓國傳統舞蹈的金竹葉來講,對中國少數民族的傳統舞蹈更感興趣,感覺更有魅力,更喜歡。

對於服飾方面,金竹葉說,韓國服飾在某些方面來說,和中國服飾有相似之處,畢竟韓國歷史是緊跟著中國歷史而來的。但是,中國少數民族的民族服飾具備其民族的特色,所以穿戴民族服飾跳舞更顯得突出、具有特色。尤其“服飾的色彩、裝飾更美麗,我更喜歡這樣的,中國文化其本身就很棒,因此也更加有價值。”

金竹葉最後表示:“舞蹈界、藝術界都知道神韻,都來看了,他們都知道神韻藝術團了不起。” “我們搞的也是韓國傳統藝術,也想把傳統藝術保存下來,所以我們被神韻藝術團傳承傳統文化藝術方面深深地吸引。在韓國舞蹈界,看神韻已經成了必修課。”

著名聲樂家:展現了藝術家心靈之美

韓國公演藝術振興會代表理事、著名聲樂家全誠煥說,神韻藝術團將中華民族的各種優點很好地展現出來,東西方樂器完美結合,演出的構成非常壯觀,很好地展現出了藝術家們心靈內在之美。

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2月26日晚在韓國大邱的第二場演出後,全誠煥發表了上述讚嘆。全誠煥說:“神韻演出很好的反映出了中國古人的內心世界。我感受到了演出的多樣性,如果能常常看到這樣的演出就好了,舞蹈專業的人應該更多地看看這個演出。演出選取了很多民俗題材真的很有意思。我覺得韓國舞蹈專業的人士應該更多來看演出從而得到更多的啟發。”

“演出的構成非常壯觀,很好地展現出了藝術家們心靈內在之美。歌唱家的歌曲讓我體會到了人的精神以及內在的心靈世界,演出整體上讓人感受到了一種新鮮感。演出展現出了中國多個民族的特色讓人非常開心,今天能夠觀賞神韻演出非常愉快。”

在樂團伴奏方面,全誠煥認為:“西方樂器與中國傳統樂器的演奏搭配得很協調,樂團的演奏很成功,演奏的技巧非常好,能讓觀眾感受到中國的那種古典韻味兒。指揮家真的是下了很多功夫,整個樂團在她的指揮下渾然一體,樂隊演奏真的非常成功。”

作為韓國知名的音樂家,全誠煥表示:“我知道各個國家與民族的音樂都有著自己的特色。神韻藝術團的樂團將東西方樂器完美結合,整體演奏有條不紊,在保留了各種樂器特色的同時將中國藝術的古典韻味表達了出來,這非常好。”

全誠煥曾任大邱天主教大學音樂學院院長,為了培育更多年輕的音樂、舞蹈藝術人才,全誠煥目前正在積極的從事設立韓國公演藝術振興會的工作。全誠煥表示:“希望韓國的藝術家們能夠更多地來觀看,不僅僅是在大邱,如果神韻能在韓國各地進行公演就好了。”

韓國民歌會長:藝術家都會被感動

韓國嶺南民謠、阿裡郎保存會會長鄭銀河(Eun Ha Jung)觀看了神韻藝術團在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的演出。她說,這是她一生中看過的最好的演出,希望從事藝術的人士一定來觀看:“沒看到演出,實在是太可惜了,藝術家看了演出應該會非常感動的。”

戴上禮帽、穿著考究的鄭銀河坐在劇場中,顯得氣質超群。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對她來說,可毫不陌生:“我的作品10年來都在這裡演出過,包括有阿裡郎(註:是一首傳唱超過600多年的韓國民謠,2000年悉尼奧運會,被選為南韓與北韓代表隊的進場音樂),也曾在歌劇劇場帶領140多位表演者演出過。”

但今天看到的神韻晚會,卻是她一生中看過的最好的演出。她不斷地用各種詞彙來讚美:
“導演利索、單純,這是最好的演出。”“整個演出聲音、燈光、天幕背景都非常好,音樂非常生動,整個內容也非常好。”“演員是把自己的靈魂拿出來,跳得很投入。”“雄壯、很開闊、華麗。”

這是她第一次觀看神韻晚會。每個節目她都喜歡:“要達到這樣好的程度,而且有這麼多人,要付出很大的心血。不能說哪個好或者不好,是全部都好。”

無論是表現女子歡快喜慶的蒙古舞(《蒙族碟舞》),還是表現男子陽剛之美的舞蹈《弓箭》,她都非常喜歡:“有活力,有勁。女的在拿裙子轉圈的時候很華麗,在舞台上,要華麗才好看呢!”

舞蹈和音樂的搭配是如此的和諧完美:“因為我是搞音樂的,所以非常注重聽音樂。神韻音樂跟舞蹈非常和諧,舞蹈節奏快的時候,音樂起了很好的配合作用,因為是現場演奏,感覺非常生動,好像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女舞蹈演員跳舞溫柔美麗,就用較柔和的音樂,男演員跳舞時非常有力,就使用強有力的現場伴奏。”

她對表現法輪功母女受迫害的舞蹈《擋不住神的路》感觸很深。她說自己信佛,從演出中體悟很多,感受到神韻演出散發的巨大慈悲力量:“看到法輪功學員被迫害,天空打雷的時候我感到憤怒,(後來又看到神佛降臨的那幕),(我的憤怒)最後被佛的慈悲化解開了,(神韻)演出可以化解人的憤怒。”

鄭銀河說,這次是在藝術家朋友的推薦和陪同下觀看的表演,看完後很想向神韻藝術團的總監表示敬仰之意:“他們表演得太好了,讓我們能夠欣賞到這樣好的表演,真是不虛此行啊!”

她表示,她也一定會向身邊的藝術界同行推薦這次晚會。“我覺得這麼好的演出,從事藝術的人應該都來看一看,沒看到這演出,實在是太可惜了!藝術家看了神韻演出應該非常感動的。”鄭銀河感慨地說。

舞蹈家:神韻為後代留下歷史

韓國大邱市文化財(遺)產委員朴妍鎮(Park, Youn-Jin)說,希望神韻能夠盛大地、長久地、無止境地繼續演下去,為後代留下歷史,以後能夠持續的給後代留下好的榜樣。

韓國天主教大學教授、大邱文化財(遺)產委員、舞蹈家朴妍鎮(Park,Youn-Jin)觀賞了2010年2月26日晚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大邱的第二場演出時,做出上述表示。

朴妍鎮(Park,Youn-Jin)說:“我沒想到神韻藝術團今年的規模如此壯大。隨著演出的向前推進,更讓我感動。我為氣勢恢宏的演出而感動。我能夠有幸觀看神韻演出,心理感到即高興又感激,感謝神韻藝術團為我們獻上這麼好的演出。”

朴妍鎮(Park,Youn-Jin)讚嘆:“我經常接觸反映天國世界的演出,因為搞舞蹈的人經常展開想像的翅膀,我也經常抱著這種心態去演出。但是如此雄壯的演出是看不到的,因為一般搞舞蹈的人如果得不到很大的支援是搞不出來的。而今天看到神韻演出的規模如此的龐大,就能感覺到這個團體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人員為演出的成功付出了多麼大的心血,一眼能夠看得出來。”

朴妍鎮(Park,Youn-Jin)表示:“神韻表演跟現代高科技舞台天幕相結合,展現中國的傳統文化藝術,使舞蹈演員能夠領悟到節目的內涵,能夠產生共鳴,能夠引發年輕人的思考和創意等等,這種感覺非常的好。”

朴妍鎮(Park,Youn-Jin)強調神韻為後代留下了歷史:“希望神韻能夠盛大地、長久地、無止境地繼續演下去。年輕人不太了解古代的文化,所以他們與傳統結合利用舞蹈動作表現內涵的技能方面受到限制。我希望神韻為後代留下歷史,以後能夠持續的給後代留下好的榜樣。”

合唱團指揮:將成為我永遠珍藏的記憶

佛教贊佛歌合唱團指揮家、大韓民國佛教曹溪宗總務院長金淳英今年是第二次觀看神韻晚會。她被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深深地感動。

“神韻藝術團把古典的文化用肢體動作來表現這一點簡直是太優秀了, 被演員們每個手指尖裡流淌出來的藝術性深深感動。今天的演出非常非常棒了。非常感謝,他將成為我永遠珍藏的記憶。”

她表示,神韻演出用藝術的手法將東方文化展現出來,很容易讓人們產生共鳴。信佛的她,從神韻演出中深深地體會到:“我們應該將佛陀教給我們的真理與生活融合起來,活得更加光明、壯麗;更加地樂於奉獻。”

金淳英讚揚所有的節目都很優秀:“最後節目 《佛法洪傳》很好,可是我覺得每個節目都非比尋常的好,非常非常感謝!樂團現場伴奏的音樂和舞蹈非常協和,感覺很好。”

身為合唱團指揮家,金淳英對神韻演出中的音樂讚賞說:“別具特色,東西洋樂器彼此配合得非常和諧,整齊劃一的音樂性,樂團的演出極富現代感,正因為如此我覺得神韻音樂也能夠更加襯托用肢體表現的藝術(舞蹈)。”

“演出中每個節目所運用的技術與技巧都非常好,如果讓我再說一句的話,背景天幕非常好、音樂非常的優秀、指揮家非常讓人欣賞,整場演出真的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對於神韻演出意猶未盡的金淳英說:“今天我是和韓國的一位大和尚一起來的,3月1日我會和另外的五位僧侶一起來觀看演出。作為佛教信眾如果他們能更多地宣傳神韻的演出就好了。”

她還說:“神韻對社會將帶來正面的影響,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污濁的世界之中,希望人們看了神韻的演出哪怕是短暫地得到了心靈的淨化也非常好。”

她希望,神韻能夠更廣範圍地在全世界各地演出,能漸漸地將東方的藝術文化讓世界各國的包括年輕人都能夠輕鬆地接受、理解。

攝影家何傳干表示,周圍認識很多歌唱家、畫家、藝術家,他們都向他表示,神韻實在讓人太震撼了!他說,音樂的表現實在太棒了,作為攝影家,對於動態天幕非常驚艷。

韓國大邱華僑協會顧問、華僑小學理事長王慶盛表示,整場演出非常好,最讓他震撼的是表演天安門廣場的舞劇《震撼》,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是不應該的,人應該有自己的權利,每個人都有信仰自由,不能用強制手段打壓,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歷史最悠久,看完心情非常愉快。

藝術家:我看的演出中神韻是最美最棒的

韓國綜合融合(fusion)藝術家、演員鄭寶敬(Jung,Bo-Kyoung)觀賞了演出並表示:“至今我所看的演出中神韻是最美的、最棒的演出。”;“只有我自己觀看那太可惜了。不僅是藝術人員,一般的市民都過來觀看這個演出就好了。”

“昨天我參加了一個比較大的演出,演出場的負責人給我介紹了神韻演出的消息。他們介紹給我時說,這個演出對我以後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今天演出對我來說實在太好了,真的為我以後的發展提供了許多幫助。”

鄭寶敬(Jung,Bo-Kyoung)表示:“我從小就喜歡舞蹈或創作性的東西。我經常脫開框框的東西,綜合性地將古典和現代的東西混合起來搞舞蹈創作。今天我觀看了演出,發現我從小曾經夢想過的內容都包含在這個演出中,這讓我非常感動,今天我真是來對了。”

鄭寶敬(Jung,Bo-Kyoung)說對神韻的讚美無法用語言表達,希望所有的人都不要錯過觀賞神韻的好機會:“只有我自己觀看那太可惜了。不僅是藝術人員,一般的市民都過來觀看這個演出就好了。最近經濟不好,人們的情緒都很低落,如果觀看神韻會得到希望和能量,真的是非常好的演出。我向所有的團員給予鼓掌。”

“最近經濟不景氣的緣故人們的身心都感到很疲勞,如果他們觀看這個演出中舞蹈演員們的表演,他們會忘掉所有的擔心和壓力,會感覺到身體輕飄飄的,神韻會給他們希望的。”

鄭寶敬(Jung,Bo-Kyoung)是經常參加演出的演員,神韻演出結束後,他起身向神韻演出團長時間熱烈鼓掌,表示對神韻演出深深感動:“神韻演出不僅雄壯優美而且具有領袖氣質,至今我所看的演出中神韻是最美的、最棒的。”

畫家:背景天幕就像一幅畫

韓國畫家、藝術中心代表、藝術畫廊 Mountin 代表金振赫,2010年2月26日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大邱市的第二場演出後,對神韻藝術團的動態天幕印象深刻,作為畫家的他說:“舞台的布景(背景天幕)像畫一樣”,有著東方傳統文化的味道,很有意思。

神韻紐約藝術團此次來韓演出,隨行的神韻紐約藝術團樂團的現場伴奏令韓國藝術家嘆為觀止。金振赫對神韻藝術團的樂隊伴奏和指揮也讚賞有加:“樂團特別突出,結合東西方樂器和諧伴奏,聲音結合在一起非常的和諧,樂團指揮的功力很強。”; “舞蹈配合古典聲樂,結合得非常好”。

金振赫表示,神韻演出對促進全世界各民族和諧共處和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扮演著很好的角色。

演出中表現的堅持信仰者在中國大陸遭受迫害的故事,給金振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了解法輪功,我訪問過中國很多地方,中國有很多人受到迫害,澳門和香港路邊有很多法輪功的活動。節目很吸引人,這個演出讓不了解法輪功的人提供了一個契機。”

在韓華人攝影家:朋友圈都贊神韻太震撼

在韓華人攝影家何傳干表示,神韻已經在他的文藝圈朋友中傳開了:“我認識很多歌唱家、畫家、舞蹈家,他們都表示,演出實在太震撼了!”

何傳干是世界華人攝影學會韓國會員、韓國教育美術協會、學會顧問。今年是他第二次看神韻。2月26日晚上,除了自己來看演出外,他還帶了幾位藝文界朋友同來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觀賞神韻。

他讚嘆:“演出太棒了!” 無論是服裝、顏色還是音樂等等,值得他學習的地方太多了。

他說,神韻演出的價值太大了,(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演繹出)表現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和歷史。

他尤其喜歡最後一個節目《佛法洪傳》,他說,這個節目韓國人都會非常喜歡,因為他們都知道有孫悟空,陪同玄奘法師到印度去取真經回到長安,回來以後能夠把大乘佛法傳播到中原大地:“這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曾33次榮獲專業聲樂比賽獎的中國國家一級演員洪鳴,以一首《靜心瞅一瞅》贏得了全場觀眾雷鳴般的掌聲。何傳干稱,曾看到過很多演出,這是他見到的最好的聲樂家:“簡直太棒了!”還有動態天幕很精彩。

他說,自己經常參加一些韓國的文藝活動,認識很多文藝界的朋友,包括聲樂家、畫家,還有舞蹈家等等,神韻在他們朋友圈子裡面傳開了:“他們經常在喊這台演出太棒了!”

最後他說:“神韻晚會非常值得推薦,我的朋友(觀後)都很震撼,神韻的演出是純粹的藝術,是中國的國粹,應該弘揚光大,我希望這種演出每年都能演下去。”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