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積最大紅樹林因污染大片死亡

【正見新聞網2012年08月29日】

海南海口市演豐鎮的海南東寨港,有中國連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保護區,由於水質污染嚴重,不到兩年時間,已有數百畝紅樹林被毀。海南大學海洋學院副院長黃勃教授近日接受採訪時指出,當地養殖業排放大量廢水,導致團水虱這種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毀壞紅樹林,因此他呼籲關閉養殖業拯救紅樹林。

紅樹林是熱帶亞熱帶海岸獨有的植物群落,素有“護岸衛士、鳥類天堂、魚蝦糧倉”美譽,但不到兩年時間,海南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有數百畝紅樹林被毀。海南大學海洋學院副院長黃勃教授指出,由於水質污染嚴重,一種靠濾食水中浮游生物、藻類和細菌為生,學名叫做團水虱的鑽孔生物正在大面積爆發,目前幾百畝紅樹林已經被感染死亡。
 
黃勃:幾百畝感染,幾百畝紅樹林倒掉了,死掉就變成空地了,剩下不多了,大部分倒了。那個紅樹林長了幾百年了,很可惜。那個地方養蝦、養豬,01年養鴨,廢水大量的往裡面倒,大家都進來破壞,浮游生物大量繁殖,養鴨的把一些蟹啊、一些螺給吃了,那個地方潮水是爆發起來很快的,夏天速度變的很快,那溫度高啊。

據大陸媒體報導,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周邊以蝦、鴨為代表的養殖業迅速發展,最高峰時養蝦規模近萬畝、養鴨年出欄量達40萬隻。目前,保護區上游的羅牛山養豬基地年出欄45萬頭,是海南城鄉居民生豬供應的重要基地。養殖業排放大量污水,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給團水虱提供了有利的生存環境。

黃勃:政府是從新種,種苗,種的沒用的,團水虱把那個種的都吃掉,根本就種不起來,治理方法首先應該從源頭抓,就是把那個污水,那個養殖場可能要關了,你像養豬、養鴨、養蝦,人的活動少一點,從根本解決它。

紅樹林是,熱帶亞熱帶海岸獨有的植物群落,具有特殊的生態地位和功能,是極為珍貴的濕地生態系統,對調節海洋氣候和保護海岸生態環境起著重要作用。黃勃透過媒體呼籲,千萬年才形成的濕地環境,一旦被破壞將難以恢復,絕不能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發展經濟。

黃勃:中國為數不多的一批紅樹林如果再破壞掉很麻煩,那是我們全國面積最大的紅樹林保護區,紅樹林有生態的價值,本身可以做藥的,有一些藥用價值,樹葉掉下去之後,它可以提供海洋儲值生產力,呼籲一下,為了鳥獸,為了全人類,因為那個東西不是某一個地方的,它是整個全人類共同的財產,都是濕地,濕地是地球的肺。

位於海南省海口市演豐鎮的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50064畝,紅樹林面積為27975畝,是中國連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保護區,也是中國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中紅樹林資源最多、樹種最豐富的自然保護區,對保護當地海洋生態環境起著重要作用。

(希望之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