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2014年度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正見新聞網2015年04月12日】

由中囯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學等評選出的2014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9日揭曉。專家對這十大考古發現的內容和意義簡介如下:

1、華南早期人類活動記錄——廣東鬱南磨刀山遺址與南江舊石器地點群

這一發現填補了嶺南地區60萬年至80萬年前人類活動遺蹟的空白,將本地區有人類活動的歷史由距今13萬年左右大幅提前至數十萬年。

考古人員在磨刀山及南江盆地發現60多處舊石器地點,出土數百件年代最早至舊石器時代早期的手鎬、手斧等石製品。鬱南磨刀山遺址第一地點是廣東目前確認年代最早的古人類文化遺存。

2、三座城“疊羅漢”——河南鄭州東趙遺址

處於夏商文化分布核心區域,累計發掘面積已近6000平方米。發掘的三座城址中,兩座是夏代的,一座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大、中、小三座古城址“疊套”在一起。在東趙遺址“中城”南牆基槽內,考古人員發現了一具孩童骸骨,或與祭祀活動相關。

3、最早的鐘、磬、瑟、鼓等樂器——湖北棗陽郭家廟曾國墓地

墓地距今約2500年,出土的鐘、磬、瑟、鼓等樂器以及彩漆木雕編鐘等,是迄今發現年代最早、保存較好的實物遺存,還出土了迄今為止最早實物形態的人工墨,呈黑色、塊狀,經檢測為能書寫的墨。

考古人員已發掘29座墓葬,判斷其為西周晚期和春秋早期的曾國“公墓”,出土800余件套青銅器以及大量玉器。

4、填補洱海區域考古文化空白——雲南祥雲大波那墓地

墓地距今2000多年,已經發掘6座大型的高規格墓葬,木質棺槨墓中多人二次合葬。出土陶、銅、石、木器等290余件(套),分為銅、鐵、錫、陶、石、木器等。是滇西地區戰國至西漢時期規模和分布範圍最大的墓地。

5、一場洪水揭開青瓷發展史——浙江上虞禁山早期越窯遺址

位於浙江紹興市上虞區上浦鎮大善村。2013年的一場洪水讓久藏在禁山南麓地下的一處窯址暴露出來,由此揭開了上虞禁山早期越窯遺址的面紗,這裡是成熟青瓷的起源地。

發掘的瓷器數量數以噸計,其中三國、西晉時期的瓷器產品種類達30多種。瓷器產品瓷形豐富,單單一個罐就有網格紋、神獸等多種造型,胎釉質量高、紋飾華麗,製作與裝燒工藝成熟高超,代表了成熟青瓷發展的第一個高峰。

6、“糖紙”揭開“象雄國”之謎——西藏阿裡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

墓地距今約1800年,已發掘8座象雄時期墓葬和3座吐蕃時期墓葬,出土絲織物、黃金面具、鎏金銅器、銀器、鐵器、料珠等。首次考古發現了天珠。出土的黃金面具最初被考古人員以為是一張糖紙,而實際上很可能是象雄部落首領和高級貴族所用,主要為了美化逝者。西藏西部在被吐蕃征服前為象雄王國。這一考古發現為研究象雄文明提供了重要實證。

隨葬的大量青稞種子和牛、羊、馬等動物反映了當時半農半牧的生產生活方式和經濟繁榮景象。考古學家推斷,1800年前的象雄人梳著密密麻麻的辮子,穿著氈裘,住窯洞式房屋,飼養牛、羊、馬,吃的是青稞,甚至已有喝茶的習慣。象雄人的宗教、文字等深刻影響了吐蕃以及後來西藏社會各個方面。

7、古代草原絲綢之路暢通的見證——內蒙古正鑲白旗伊和淖爾墓群

墓群印證了當時草原絲綢之路的暢通,東西方文化交流和貿易往來。草原絲綢之路是古絲綢之路之一,由內蒙古陰山長城沿線向西北穿越蒙古高原、中西亞北部,直達地中海北岸的歐洲地區。

距今1500年的6座貴族墓葬,在中國北方草原較罕見。出土了具有地中海沿岸及古波斯地區文化特色的金項圈、玻璃碗、銀碗等。

8、古代大型“國有糧倉”——河南隋代回洛倉與黎陽倉糧食倉儲遺址

回洛倉遺址展示了隋代都城具有戰略儲備和最終消費功能的大型官倉的儲糧規模和倉窖形制特徵。倉窖大而深,倉窖總計約700座,是國內考古發現倉窖數量最多的古代糧食倉儲遺址。黎陽倉顯示出依託大運河而具有中轉性質的大型官倉特徵,倉窖口大而較淺,便於糧食的儲備和轉運,已探明儲糧倉窖90多座。

遺址為中國大運河成功“申遺”提供了隋代運河開鑿和利用的珍貴實物證據,展示了中國古代先進的儲糧技術。

9、保存完好的公元10世紀冶鐵場所——北京延慶大莊科遼代礦冶遺址群

遺址群有礦山、冶鐵遺址、居住和作坊遺址等構成。發現煉鐵爐10座,是目前國內發現的遼代礦冶遺存中保存煉鐵爐最多、爐體保存相對完好的冶鐵場所。出土器物有礦石、煉鐵塊、爐渣、鐵刀等,生活用品有瓷碗、陶罐等。遺址對研究中國古代冶鐵技術有重大意義。

10、奢華土司墓——貴州遵義新蒲播州楊氏土司墓地

考古人員已清理播州楊氏土司墓葬3組,除楊烈墓外,楊鏗墓和楊價墓均系新發現。其中新發現的第14世“土司”楊價及其夫人的墓葬,保存完好、規格豪華,棺材有用黃金和白銀製作的抓釘,出土螭首金杯、金盤、金柄環首劍、象紐銀執壺等金銀器近百件,堪稱同期同類器中之精品。

這一發現對中國土司文化研究意義重大。新蒲楊氏土司墓地是播州楊氏目前經全面揭露的唯一墓地,墓園格局清晰、墓主明確、墓葬類型多樣、年代跨度大、出土遺物完整而豐富,進一步深化了對播州楊氏土司喪葬制度、世系傳承和文化交流的認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