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飲水遭污染 美北卡居民吁查可致癌物GenX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27日】

0627

美國北卡州威爾明頓市約六萬名居民從開普菲爾河(Cape Fear River)獲取飲用水。近日來,他們對於有毒化學物質是否已經污染到該城市的飲用水的擔憂與日俱增。 杜邦(DuPont)及其科慕(Chemours)公司在開普菲爾河上游的一間工廠生產化學品。科慕為杜邦高性能化學品事業部分割而出的新公司。該廠占地 2,100英畝。

在那裡,作為杜邦和科慕製造工藝的副產品,一種名叫GenX的化學物質被生產出來,但那是一種潛在的致癌物質。

據美國CBS新聞報導,威爾明頓(Wilmington)居民要求知道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是否已進入到城市的飲用水中了。

開普菲爾公共事業管理局參與撰寫了一項關於化學品在水中存在的三年研究成果。但是,其調查結果從來沒有公布於眾,甚至也沒有提供給威爾明頓市長比爾.薩福(Bill Saffo)。

市長薩福會見了科慕公司的官員,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話。他說:「我們很驚訝,我們想知道這種化合物或這種化學物質傾入開普菲爾河的時間,他們告訴我們從1980年就開始了。」

上周,威爾明頓市議會的一個會議人滿為患,居民們要求市議員讓科慕公司為此承擔責任。

「為什麼這問題被允許存在了這麼久?」居民凱利.史密斯(Kalli Smith)說, 「我一生都在喝這水。」

艾米.赫爾曼(Amy Herrman)的兒子雅各布(Jacob)患有白血病,接受化療3年。赫爾曼說:「似乎有點怪異的是,我們為了我們孩子們的生命而奮鬥後,現在才不得不爭取乾淨的水。」

麗莎.格勞根(Lisa Grogan)的4歲兒子納森(Nathan)被診斷出患有一種罕見的腎癌。格勞根說:「因為我們孩子的經歷,我認為人們很難看著我們說那水可能是OK的,或者說,可能沒有太多毒素在那裡對健康造成影響。」

目前, 聯邦飲用水標準中沒有對GenX限量。而由於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規定,科慕近四十年以來將GenX傾入開普菲爾河的做法,可能完全是合法的。那是因為它是另一種物質的副產品。

市長薩福說:「有一個漏洞, 需要國會去考慮,來確定在這個國家有安全的飲用水。」

GenX對人類的長期健康影響仍未知。但杜邦在2006至2013年期間提交給EPA的研究表明,它在動物試驗中引起了腫瘤和生殖問題。

該公司表示,GenX是另一種被稱為C8的杜邦化學品的更安全替代品,C8已不復存在。

杜邦因為沒有報告C8對人類健康的巨大風險,而被迫支付給EPA史上最大的罰款——1650萬美元。而去年二月份,杜邦公司和科慕公司也斥資6.7億美元,解決了俄亥俄河谷涉C8污染的集體訴訟。

水檢人員正在測試威爾明頓市水中的GenX含量,但預計到下個月底才會有結果。

科慕公司表示,現在他們將自願「捕獲、清除和安全處理」含有副產品GenX的廢水。

該公司還告訴CBS新聞,它仍然認為,其工廠的排放量並沒有影響到飲用水的安全。

添加新評論